当前位置:首页>>平台建设 平台建设

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01

河北师范大学生物学实验室始建于1951年,经过长期的发展与建设,2000年成立河北师范大学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并率先在校内实行校院二级管理模式,2007年被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中心实验室总面积6000m2,目前共有仪器设备3000余台(件),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承担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科学教育、生物制药等本科专业近200个实验项目,年教学工作量15万人学时,已成为开展生物学实践教学和示范的重要基地,形成了以下鲜明特色。建立了“厚基础、强技能、重个性、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创造以学生为本的人文环境,坚持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提高贯穿于实验教学始终,突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从人才培养体系的整体出发,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建立分层次、相互衔接、科学系统的创新实验教学体系。把实验室建设与课程建设密切结合在一起,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相融合的教学模式,强化能力培养,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坚持以人为本,,通过“精、细、实”的管理模式与现代信息化管理手段相结合,建立了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提高了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为示范中心高效运行提供了保障。各个实验室除正常上课时间外,其余时间原则上都对校内外学生开放。学生使用实验室时,提前提出申请,并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实验,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规定,保证人员和实验室安全。大部分学生的科技创新实验均在中心实验室完成,每年有百余名本科生利用示范中心各实验室完成毕业论文实验工作。

目前示范中心有80名专职、兼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河北省燕赵学者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3名、河北省百人计划1人、河北省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7人、河北省教学名师2人。中心教师80%具有博士学位,60%以上具有国外留学经历。教师近年来共承担“973”、“863”、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转基因重大项目、国家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基金面上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200余项。在nature cell biology、Plant Cell、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Plant Journal、Plant Physiology等重要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其中最高影响因子为20.0;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20项;发明专利12项。教学方面,建成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校级教学团队4个;《组织学与解剖学》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细胞生物学》等8门被评为省级精品课。中心教师强大的科研能力和优良的教学水平为开展高水平实验教学奠定了坚实的队伍基础。教师结合自身的科学研究开展实验教学,将科研与学生的综合设计型和研究创新型实验相结合,把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及时传授给学生,促进了科研和教学的有机结合。同时鼓励学生早日进入实验室参加教师的课题研究,依托教师的科研条件和指导力量,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促进了科研的发展。

数码显微互动教室


液质联用仪


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


中心网站链接:http://swsy.hebtu.edu.cn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