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平台建设 平台建设

河北师范大学生物制造中试平台

发布时间:2017-04-01

河北师范大学生物制造中试平台简介

河北师范大学生物制造中试平台是在提高创新驱动、增强我校服务经济建设能力背景下由学校批准建设的。平台主要定位于作为我校相关专业应用技术研发、产品中试放大,提高技术成熟度的创新平台;生物、化学等专业本科生、研究生进行科技创新、生产实践的实训平台;河北师范大学与企业进行应用开发合作、造福社会的服务平台。

中试平台由工农业微生物菌株筛选与改造、发酵、材料处理与分离纯化、产品加工包装四个功能单元组成。主要仪器设备有:常压等离子体诱变仪、细胞融合仪、PCR仪、凝胶成像仪、发酵罐、超大容量冷冻离心机、多功能提取浓缩机组、高压连续流细胞破碎仪、胶囊灌装机、巴氏杀菌机、喷雾干燥机等。

平台研究团队现有教师11人,研究生70余人。在研课题8项,年研究经费150多万元。

平台已与省内外20余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已完成与省内外企业合作项目5项,正在进行的中试研发项目5项。2015年与承德森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了河北省食用菌(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向该公司技术转移的4项专利均已完成中试,正在进行产业化。首批推出的产品为森源“生力饮”系列饮品。

研究团队:

1. 主任:周春江教授 教授

2.副主任:王立安 教授

3.研究团队:

王立安教授课题组,包括张金秀博士等。主要从事食用菌新品种选育、真菌天然产物、酶制剂等开发工作。

赵宝华教授课题组,包括关婉怡副教授和刘东博士等。主要从事中兽药及疫苗开发研究。

鞠建松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酶制剂生产及固定化技术。

管振龙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食用菌功能成分作用机理研究。

赵建成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中草药成分分析及开发研究。

边艳青副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工农业微生物菌株筛选与改造等研究。

贺进田副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蛋白药物及制剂工艺研究。

高莉副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抗肿瘤药物、免疫细胞和干细胞临床应用研究。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