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刘敬泽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获2016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发布时间:2017-04-11 浏览次数:0

教育部近日公布了关于 2016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刘敬泽教授团队完成的研究成果“中国蜱类基础生物学研究”获得自然科学二等奖。

刘敬泽教授建立并带领的蜱类生态学研究室自1994年开始一直从事重要媒介和致病动物(蜱类)基础生物学研究工作,20多年来围绕中国蜱的分类与系统学、生物学与生态学、生理生化及分子生物学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取得了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本次获奖成果解决了众多蜱类基础生物学研究中的一系列科学问题。基于研究团队20多年的研究成果,主编出版了国内首部系统的《蜱类学》专著,从宏观到微观层次对蜱类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在蜱螨学领域国际最高学术期刊和相关领域知名期刊等重要杂志发表研究论文50篇,其中SCI收录20篇,总影响因子43.42,总引用次数163次;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总计84名。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在蜱类学研究领域的空白和不足,提升了中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地位,并为后续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蜱类防治和科学普及等奠定了重要基础,对开展蜱及蜱媒疾病的综合防控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成果得到国内外著名蜱螨学专家同行的普遍认可和高度评价。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分为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包括专利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包括推广类、科普类)和青年科学奖,共四个奖种。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每年评审一次。2016年度共授奖312项,其中自然科学奖114项,技术发明奖61项,专利类1项,科技进步奖117项,科普类1项,青年科学奖9人。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