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招生就业>>考研心得 考研心得

生命科学学院2013级生物科学冯文琪

发布时间:2017-04-13

坚守

——生科院2013级生科5班冯文琪考研感悟

我不知道别人会怎样描述他们的考研路,但是说起我的考研路,我只有两个字,就是“坚守”,考研注定是一场不平凡的旅程,你要去拒绝所有的诱惑,坚守住心中的梦想,就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考上你的目标大学。

我的考研没有什么可以称得上经验的东西,都是真刀实枪的一次次冲锋,和命运一次次硬碰硬的对抗。我只能向你描绘那是怎样一个“战场”,下面我将从三个方面来介绍。

【初试准备】考研一直以来都是我的一个梦想,趁着年轻多学一些东西总归是件好事,但是具体考哪所学校,考什么专业我一直没有明确方向。自己也一直在犹豫要报考自然科学还是生物课程与教学论,自己也咨询过很多人,但是人生的决定还是要自己来做,我决定还是要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专业——生物课程与教学论,“人如果去干一件自己没有兴趣的事情该是多么痛苦啊。”我的辅导员如是说。

我是在顶岗实习回来之后,才决定要选择陕西师范大学的生物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可以说这个决定做的有些迟了,但是我觉得考研最佳开始时间应该是三四月份,这样时间上可能会更加从容一些。之后就开始在文都上考研课,何凯文的英语真的是良心推荐,不是他教的比别的老师有多好,而是他共享的一些资源真的和真题相似度比较高。暑假里,我每天都做一篇英语阅读(精读),剩下的所有时间都在看我六本专业课的书。八月份的时候还生了一场病,耽误了得有一周多,所以,回来以后,我就决定每天都要有20min的跑步时间,锻炼身体,真的很管用,从那以后一直到考研,我连一场感冒都没得,我一直坚持这个习惯,直到还有一个月考试的时候我就忍痛放弃了这个习惯。

我的专业课书一共看了一遍,背了4遍,第一遍看到9月18号,看了一遍真的什么都没有记住,后来我就决定背311大纲,背第一遍的时候很痛苦,当时我上午做英语,下午和晚上都看专业课。我是一个计划性很强的人,我喜欢在每次干工作之前列好计划,所以我当时给自己规定的目标就是每天背十页书,这个数量也是我自己一点点摸索出来的,一开始定的计划也总是好高骛远,完不成,所幸我就踏踏实实的,每天看十页,一共360多页,我要看36天,差不多一个月就结束一轮了。由于我背的是大纲,所以每个字都要记住,一开始还好,教育学和中国教育史都很好背,最难背的就是人名,真是每天背的都很绝望。但是依旧是每天拎着一个小马扎,抱着一本书,拿着水杯,去楼梯拐角大声读,大声背,每天先拿出两个小时重复一下昨天背的,然后再开始今天的任务。后来到二轮的时候才更是崩溃,以前背的几乎全都不记得了,又只能重新开始。但是还是要继续背,这个时候我的英语12年真题几乎都做完了。我就又开始做一遍,这一遍,我就按照赵静老师教我们的方法,大声朗读,培养语感,我十二年真题每篇阅读都读了十遍以上,大概是五百多篇文章,就是这样一直读一直读一直读。再第三遍背诵专业课的时候,就有感觉多了,然后我也开始大量做题,其实这很不好,应该早点开始做题,但关键是早点我也不会啊……但是当时还是应该硬着头皮做的,所以我到后面很被动,错的惨不忍睹,我都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没背过,当时也进十一月份了,所有考研人都开始变的敏感,我也不例外,我可以因为多错一道两道题,抱着自己在楼梯间痛哭好久,其实现在看看这样做很不好,因为大的情绪波动只能给考研人带来负面影响,倒不如有这些时间去反思一下为什么会错,但是在当时,唯有一场场痛哭,才能擦着眼泪一边说我不考了,一边拾起课本。这是一场自己和自己的较量,自己和自己的坚守,到最后两个月我开始看政治,临考前一天,辅导员赵老师又来到了自习室叮嘱我们,他说,没事,别紧张……说了很多,但是我现在只记住了他说别紧张……其余的我可能都紧张的忘了吧。最后顺利考完初试,其实真题真的不会太难太偏,还是对学生的基本的综合素质进行考量。

【复试流程】我的复试比初试更坎坷。我的初试成绩是344,比去年的第一名还高,但是我们专业就要一个人啊……而且还就有一个365的同学存在啊,所以,说实话我一度想要调剂,但是又一次次的犹豫,直到得知自己就是第二名可以进复试的时候,说实话我还在动摇,还在犹豫,我害怕,我害怕自己会错过调寄回来的资格,我更害怕自己最后哪个学校都不接收我。但是,后来很多老师都劝我说人生需要一些魄力,不要给自己留后路,如果你留了后路,你一定会走上你的后路,因为你就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了。所以,最后我还是去参加了复试,参加复试的时候,因为时间并不充裕了,还要准备一本普通生物学,所以那几天,每天都只睡几个小时,吃饭都是吃包子喝点水,恨不得多挤出时间看几眼书,在去西安的火车上,我坐在靠窗的位置,却无心窗外的风景,还在看书,因为自己这一次真的是破釜沉舟了,我拒绝了河北师大、首师大的调剂,拒绝了所有的邀请,只为赴一场梦想的邀约。最后,梦想没有负我,她还在原地,等我。

【感悟】考研是一件残酷的事情,你必须有强大的内心和对你所报考的专业的深深的执着和热爱以及毫无保留的付出与努力,否则很难有所结果。考研自习室一个又一个的同学签约了用人单位,一份不错的招聘启事,这些诱惑,你可以抵挡么?你能在面对这些事情的时候坚守自己的梦想么?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以文字的方式去记录我考研的故事,当我写完这洋洋洒洒的两千字之后,我还是会泪目,第一次心疼当时的自己。或许,大学四年期间,我只有在考研的这段岁月里,才能如此全身心投入一件事,心无旁骛,无所畏惧。考研,爱恨交织,喜忧参半,有舍有得。

坚守,坚持梦想,守住希望。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