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师信息 教师信息

谢启光

发布时间:2017-04-18


谢启光

博士

博士生导师

为河北师范大学“精英人才计划”海外引进教授,现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生物节律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近12年专注于时间生物学及细胞信号转导研究领域,目前主要利用生物节律相关方法,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和数量性状遗传分析(QTL Mapping等)以及常规分子生化技术方法揭示生物钟与重要农艺性状调控机理。以第一作者在Plant Cell, PNAS, Theor Appl Gene,以合著者身份在Science, NatCommun, Plant Cell, PNAS, PLoS Path, Mol Plant Microbe Interact, Plant Physiol等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26篇研究论文。

主要学术成果包括:1、在白菜属作物中克隆并验证了生物钟相关的一个QTL,为B. rapa GI,并证明其和生物钟、冷胁迫以及光形态建成都有直接调控关系(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112, 3829-3834.第一作者,期刊影响因子9.674);2、阐明了植物生物钟系统新成员---LNK1/LNK2蛋白的转录激活机制,该成果补充了生物钟负反馈调控模型中转录激活环路的一个缺失环节,并为生物钟核心组分CCA1/LHY的貌似矛盾的同时存在的激活和抑制行为提供了一种潜在的合理解释(Plant Cell 26, 2843-2857.第一作者,期刊影响因子10.529),该研究成果发表后立即被同行专家重视,在专业综述中强调了其对于完善生物钟调控模型的重要理论意义;3、研究了影响生物钟表型的新的基因——SKIP,该交叉领域研究成果将生物钟与mRNA选择性拼接这两种途径的应答调控联系起来,证明了SKIP对于生物钟基因的mRNA选择性拼接的重要性,拓展了生物钟的研究范畴(Plant Cell 24, 3278-3295.共同第一作者,期刊影响因子10.529)。在上述研究中建立了植物体内高通量实时检测蛋白间动态相互作用的方法(Plant Cell 26, 2843-2857.)和基于BRET(BioluminescenceResonance Energy Transfer)理论的蛋白探针检测细胞和组织的PH动态变化的技术(PloS one 7, e43072. ; Methods Mol Biol 680, 3-28.)。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