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招生就业>>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真知实验班

发布时间:2017-04-25 浏览次数:0

真知实验班

一、培养目标

真知实验班旨在培养一批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及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研究型人才。学生本科毕业后能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在生物学研究领域继续深造,学生毕业时成绩达到一定要求,按照学生毕业当年的相关政策,可优先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二、培养要求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社会责任感,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生物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的学科基础,有求实创新的意识和精神;具有良好的自学习惯和能力、有较好的表达交流能力、有一定的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具有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从事生物学及其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的能力;能较熟练地运用外语阅读专业期刊和进行文献检索,有初步的外语交流和科技写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适应社会需求、继续深造的潜能;具有一定生物技术研发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开展创新实验和科学研究的能力;了解国内外的生物学理论前沿和应用前景,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不得低于155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四、学生申请及遴选办法

1.除列入招生计划的15名学生外,将从一年级学生中遴选部分学生。

2.凡生命科学学院一年级新生均可提出申请。申请者需要提供一份个人陈述。内容包括:高考成绩、第一学期各科成绩、学术兴趣、参加过的科研活动简述、有关课程学习、课外阅读、未来职业规划,及申请人认为有必要阐述的内容。

3.真知实验班指导委员会将首先对各位申请人进行初选, 确定面试同学名单。进入面试的同学将进行口头答辩,由指导委员会评审择优录取。

4.真知实验班指导委员会将全方位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入选学生应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思想活跃,具有较高的创新意识和自主性,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具备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团队精神,及较好的表达和交流能力。

真知实验班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在一年级、二年级两个学年末重新编班,淘汰不适合继续培养的学生,吸收有志于加入的优秀申请人。

五、培养模式

1.真知实验班学生首先在学院内的不同教研室进行轮转学习,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

2. 真知实验班学生将在导师指导下制定适合本身特点的个性化培养方案并开展相关课题研究。

3. 学生按照自身的发展计划可以申请减免课程的学习,实现教学计划的弹性管理。

4. 真知实验班内将定期组织进展汇报、座谈等不同形式的交流。

5. 真知实验班学生将有机会到高水平高校、研究机构和实验室学习观摩、科研实习、短期交流或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

6. 每学年结束后,真知实验班学生将向指导委员会提交研究进展报告并附导师意见。指导委员会将对学生进行综合考察,对不合格者将建议其退出。对于首次未入选的同学,如表现优秀,在第一学年末和第二学年末仍可继续申请加入。

7. 真知实验班学生表现优异者,可优先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在申请攻读本校硕士、博士学位时,经指导委员会同意,可不受学分绩点排名影响。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