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2017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4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5月20日,我校举办了“2017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是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响应科技部、中宣部和中国科协“加大科普活动力度、提高公民科学素养”的号召,充分发挥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独特优势,为社会公众和中学学生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学普及活动。

上午8:30,开放日活动开幕式如期举行。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春江教授为活动致辞。他首先欢迎各界来宾和中小学生参加今年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具有优秀的师资队伍和教学科研平台,以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他还号召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在活动中收获知识、提高技能。青年志愿者代表王畅发言,她感谢学院给予此次锻炼的机会,表示全体志愿者会全心全意为参观学生和家长做好服务。

生物学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公众解读了包括《从学习记忆的机理谈谈学习》(管振龙教授)、《神奇的光合作用》(尚忠林教授)、《微生物与人类健康》(鞠建松教授)、《自然探索——认识身边的植物》(石硕博士)、《生物钟探秘》(谢启光教授)、《走近转基因世界》(周春江教授)、《诺奖解读——青蒿素、阿维菌素与健康》(徐小冬教授)、《小分子大作用——铁与人类健康》(谭克博士)等多个主题的科学问题,并针对公众提问进行解答。此次活动还安排有生物学实验室参观、生理学解剖、显微观察等多项展示生命科学魅力的内容。

来自石家庄二中、外国语学校等十几所中、小学200余名学生及社区居民参加了此次活动。在学院团委的精心组织和策划中,公众和青少年们近距离接触实验室,专心聆听学术科普报告,认真学习生命科学知识。他们还踊跃提问和探讨多个诸如“转基因食品安全”、“学习认知能力”、“机体铁元素与贫血”、“生物钟与睡眠调节”、“病毒与预防”等生命科学相关话题,公众纷纷称赞此次活动内容丰富,活泼有趣,激发了学生及公众对于生命科学的探索欲,拉近了科学与公众的距离。活动为参与活动的中小学生颁发了活动徽章和培训合格证书。

本次“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是生命科学学院作为合作单位承办的第五次系列科普活动,激发了公众对科学的兴趣,提高了公众对生命科学的认知水平,实现了大学的社会服务职能。

中国网、燕赵都市报、长城网等多家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相关链接:

中国网http://news.china.com.cn/live/2017-05/22/content_38274928.htm

燕赵都市报第六版http://yzdsb.hebnews.cn/html/2017-05/23/node_204.htm

长城网http://report.hebei.com.cn/system/2017/05/22/018221145.shtml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