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社会实践】科学普及进万家,桑梓之心共传递----我院“桑梓之心”社会实践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28

    为响应校团委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实践育人精神,生命科学学院“桑梓之心”实践队基于“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的实践主题于7月17日---7月29日开始“科普进万家”专题社区科普活动的筹备工作,并前往三家社区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社区科普活动,此次科普活动立足专业知识,结合社区人民反映热点进行生活知识科普宣传,向社区居民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倡导科学向上的生活方式。

   在为期一周的前期准备工作中,实践队员们走访多家社区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居民进行实地调研,并针对调研报告确立了此次科普主题和科普社区。实践队员通过商榷内容、查找资料、落实知识,最终确立了“防治疾病小贴士”、“药食同源”、“生活小窍门”等和生活息息相关的三大版块七大专题,做到专业性与趣味性并存。实践队员们对内容进行采集整理和排版,制作成精美的展牌置于社区进行实地科普。

   实践队员奉行“科普进万家”的理念,在三家社区结合展牌七大专题内容进行宣传讲解,科普受众人群涵盖不同年龄段的社区居民。在科普过程中,居民们纷纷拿出手机和纸笔记录相关内容,并针对展牌知识同实践队员进行了交流。实践小分队采访了部分居民,他们反映此次科普活动扫除了他们的一些生活误区,在对饮食健康部分的了解中也加强了科学饮食的意识,日常生活中会注重关注相关主题的科学知识,社区居民充分肯定了实践队员们的工作和此次科普进行的意义。

在每一天的社区实践科普活动结束后,实践队员都会积极开会进行活动总结反思,对出现的问题以及当日收获进行讨论交流,为第二天科普工作的开展提供经验。在三家社区的科普工作中,实践队员结合专业知识和掌握的科学资料,通过和社会居民的沟通交流,不断提升锻炼自己,同时公益服务社区居民,做到了以自身所学回馈社会。

   加强社区科普工作,是新时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的具体举措。生命科学学院“桑梓之心”实践队以社会实践为契机,基于生物专业知识进行科普宣传,使社会实践科普教育学科化。实践队员通过开展社区科普教育活动,向广大群众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科学素养,践行了“宣传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的理念,做到了科学普及进万家,桑梓之心共传递。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