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17年度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解读”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10-16

10月12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在公教楼B108教室组织了题为“生物钟调控周期节律的分子机理”的报告会,为师生深入解读2017年度诺贝尔生理医学奖。报告人为我校国家重点学科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生物节律分会副会长徐小冬教授,其从博士后阶段起一直从事时间生物学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此次报告会由周春江院长主持,全校200余名师生参加。

徐小冬教授从自然界广泛存在的生物节律现象、人体周期节律紊乱表型讲起,与大家探讨了生物钟的功能、起源与进化,接下来系统介绍了时间生物学研究简史,其中特别强调了我国古代科学技术史文献中关于节律的概念和思想,中华民族对自然界运动规律性的遵循及展现出的独特的思维方式和杰出的生存智慧。徐教授还详细讲述了生物钟早期研究的理论基础、三位诺奖得主和相关科学家在果蝇生物钟基因克隆中的研究策略、实验设计,以及他们对阐明生物钟分子作用机制的学术贡献。徐教授还为大家介绍了植物、哺乳动物及人体生物钟领域当前国际国内研究的热点及生物学意义。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经过长期建设和发展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和多个学科平台,自2009年起组建“生物钟与周期节律”研究平台,多年来对时间生物学研究团队给予人才引进、建设投入和项目扶持。生命科学学院科研气氛浓厚,多年来持续开展的学术讲座活动极大推动了国内外学术交流,巩固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