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7-10-23 浏览次数:0

生命科学学院始终坚持“厚基础,重实践,强技能,重个性”的办学理念,营造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浓厚氛围,全方位抓学风,促学风。

优良教风,促进学风。学院继承和发扬“学博为师,德高为范”的师范教育传统,弘扬高尚师德,倡导优良教风,引导全院教师自觉加强自身修养,爱岗敬业,言传身教,以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孙大业教授严谨治学、教书育人,亲自为本科生上课;“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段相林教授几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教学一线;十九大代表孙颖教授潜心科研、倾心育人。学院以优良教风带动优良学风的同时,也在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在教学过程中,严格执行教学相关的规定、制度,严抓课堂纪律和考风考纪,完善教学督导、教学反馈机制,为教风、学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专业引领,强化学风。学院长期依托科技创新平台,引导学生早进实验室,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各类学科竞赛等,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2009年以来,学生的多项作品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学生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每年,各教研室教师积极为学生做“人生导航与专业学术讲座”10多场,不仅拓展了学生的专业知识,而且教师严谨治学的态度,吃苦耐劳的精神,为人正直的品格深深感染着学生。在课程教学论研究室教师与学生工作队伍的密切配合下,连续14年开展“教师技能同伴训练队”活动,全体学生参与,学生的教学技能得到全面提高。在全国教学技能比赛中,多次获得奖励。教师资格证考试中,2012级通过率名列全校第三名,2013级通过率位居全校第一名。

朋辈辅导,助推学风。实施人生导师制,为每个宿舍配一名专业教师作为导师;实施小班主任制,为每个新生班级选聘一名高年级的学生做班主任;开展“4+1”活动,一年级的每个宿舍与四年级的宿舍结对。同时,邀请职场精英为学生做“牵手精英 共话成长”系列讲座。通过多种形式的朋辈辅导,促进、启发学生树立明确的目标,激发学习的内驱力。

第二课堂,浓郁学风。以“校园植物科普”“全国实验室开放日”“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命科学与文化节”“专业英语文化节”等活动为载体,调动学生参与专业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这些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的活动,得到多家媒体的报道。

从2009年以来,学院有6个班级被评为省级先进班集体;从2011年以来,学院有6个班级被评为邓颖超班;2011级、2012级、2013级生技班均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五星级”班集体;多个宿舍被评为校级五星级优良学风宿舍。学生考研率和就业签约率名列前茅,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考研和就业签约先进单位。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