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预告:11月7日 14:00,吴建强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寄生植物菟丝子在不同寄主间传导抗虫系统性信号

发布时间:2017-10-30

主 讲 人:吴建强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活动时间:11月7日14时00分    

地    点:理科群3号楼A121室

报告题目:寄生植物菟丝子在不同寄主间传导抗虫系统性信号

讲座内容:

人们对动物界的寄生现象比较熟悉,但在植物界,寄生也是普遍存在的。菟丝子就是人们比较熟知的一种寄生植物。寄生植物通常被认为对寄主有百害而无一利。吴建强博士最新研究表明,菟丝子能够帮助不同寄主之间建立起抗虫防御的“联盟”。他们发现,在这种微群落中,菟丝子起到一个“通信渠道”的作用,当昆虫取食一个寄主的时候,这个寄主能够产生一个信号,这个信号不但能够诱导被取食植物的抗虫性,而且通过菟丝子这个渠道,这个抗虫信号能够被传输到其他的寄主植物,同样增强这些植物的抗虫能力。该团队的成果还证明,一种叫作茉莉酸的植物激素在这个“交流”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作用,而且这种信号能够传递到至少一米远的寄主,并诱导抗虫响应。通过测定发现,这个信号的传递速度大约是两个小时一米。“这种速度对于人来讲是非常缓慢的,但是对于植物而言,接收到这种信号就像是被通风报信,能提前得知附近有昆虫取食而做出抗虫准备。”

主讲人介绍:

1995年大连理工大学,无机化工工学学士,1998年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分析化学硕士, 1998-2001年,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现代分析中心工作,2001-2007年德国马普化学生态研究所化学生态学博士,2007-2012年德国马普化学生态研究所课题组负责人 (Group Leader)。2012年初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4月进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工作至今,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曾获得马普学会Otto-Hahn奖章,欧盟Marie Curie奖学金,2012年入选“云南省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引进计划”,2013年经德国马普学会和中国科学院批准,担任中德马普伙伴小组组长。在PNAS 、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New Phytologist、Annual Review of Genetics等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