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预告:11月2日 14:00,尚忠林 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植物细胞外ATP生理作用和信号转导机制的探究

发布时间:2017-10-30

生命科学学院系列学术报告(十九)

主 讲 人:尚忠林 教授(河北师范大学)

时    间:2017年11月02日下午14:00-14:30

地    点:理科群3号楼A601教室

讲座题目:

植物细胞外ATP生理作用和信号转导机制的探究

主讲人介绍:

尚忠林,博士生导师。1988-1992年,河北师范大学生物系,本科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2-1995年,河北师范大学生物系,硕士研究生毕业,获理学硕士学位;1998-2001年,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01-2003年,河北师范大学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2006-2007年,英国剑桥大学植物科学系,访问学者;2012-2013年,英国剑桥大学植物科学系,访问学者。

教学方面,主讲本科生专业课《植物生理学》和选修课《植物发育生理学》。科研方面,主要从事植物细胞外信使分子在植物生长发育和逆境适应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及其信号转导机制的研究。以模式植物拟南芥为研究对象,采用植物生理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方法,研究模式植物拟南芥细胞外存在的细胞外ATP在植株生长发育和抗逆过程中发挥的生理作用及其跨膜和细胞内信号转导机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项。在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