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预告:05月10日 9:00,薛红卫 研究员(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磷脂分子和蛋白修饰参与激素作用的机制

发布时间:2018-05-04

主 讲 人:薛红卫 研究员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时    间:2018年5月10日(星期四)上午9:00

地    点:理科群3号楼A121室

报告内容:磷脂分子和蛋白修饰参与激素作用的机制

主讲人简介:

   薛红卫博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获2006年度“中国青年科技奖”,2005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第一)和2007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主要开展植物激素作用机理和植物种子发育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先后承担国家973、863和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上海市的多项研究任务,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 research、The Plant Cell、The Plant J、Plant Physiology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

个人简介:

1987-1991: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学系

1991-1996: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所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

1996-1998:德国马普分子植物生理学研究所 博士后

1999-2002: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2002-现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研究工作:

主要开展植物激素作用机理和植物种子发育功能基因组学研究。

1. 在植物激素作用机理方面,集中研究:1)生长素对植物不同细胞、组织发育的作用及其机制;2)生长素信号识别的机理,信号转导的重要调控因子;3)生长素和油菜素内酯相互作用以及与其他信号途径的交叉。

2. 研究植物磷脂酰肌醇(phosphatidylinositol, PI)信号转导途径参与植物发育及激素作用的分子机理。集中研究5PTase、PIP5K、PLD等PI途径关键酶在植物生殖发育和根发育过程中的作用、以及介导生长素作用的机制;PI途径相关小分子如何通过与蛋白相互作用参与植物发育的调控。

3. 开展水稻种子发育及淀粉代谢的转录调控和表观遗传调控研究,重点研究激素、转录因子和miRNA参与相关过程的调控机制。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