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常彦忠课题组在“纳米铁螯合剂治疗帕金森氏症”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8-05-14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帕金森氏症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脑内过度铁沉积引起的氧化应激导致的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死亡,是造成帕金森氏症重要原因。铁螯合剂DFO治疗,可以缓解帕金森氏症的症状,然而DFO在体内半衰期很短,几乎不能穿透血脑屏障进入脑中发挥作用。因此,开发安全、有效的脑内DFO递送系统成为这一领域的关键课题。

常彦忠教授团队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聂广军研究院等团队展开合作,利用脑靶向肽修饰的纳米聚合物包载DFO,通过受体介导的胞吞作用穿越血脑屏障,极大增加了DFO进入脑的效率,延长DFO的半衰期,显着降低了帕金森氏症小鼠黑质和纹状体中的铁含量和氧化应激水平,和多巴胺能神经元损伤,逆转了帕金森氏症小鼠的神经行为缺陷。这种新型的脑内靶向纳米递送系统,不仅成功递送了铁螯合剂,有效缓解了帕金森氏症的发病,还为其他药物的跨血脑屏障转运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和前瞻性的新思路。

该项研究成果以题为“Targeted Brain Delivery of Rabies VirusGlycoprotein 29-Modified Deferoxamine-Loaded Nanoparticles Reverses FunctionalDeficits in Parkinsonian Mice”于201845日在线发表在工程技术一区顶级期刊ACS Nano (SCI, 影响因子13.942)。尤琳浩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署名作者,河北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

论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ipdf/10.1021/acsnano.7b08172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