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2018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22 浏览次数:0

5月19日,我校举办2018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是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响应科技部、中宣部和中国科协“加大科普活动力度、提高公民科学素养”的号召,充分发挥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独特优势,为社会公众和中学学生举办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学普及活动。

在开幕式上,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春江为活动致辞,他热情地欢迎前来参加活动的各界来宾和中小学生,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和国家级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师资队伍和教学科研平台。他还鼓励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积极尝试不同的活动环节,学会自我思考,在活动中收获科学知识、提高科学技能。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代表徐靖淋发言,他介绍了此次活动的流程秩序及筹备工作,感谢学院给予此次锻炼的机会,并代表全体志愿者做出了“坚守岗位,热心服务”的承诺,表示全体志愿者会全心全意为参观学生和家长做好服务。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尹珍宝、校团委副书记李冰、博物馆副馆长杨春明、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和相关教师出席开幕式,并为志愿者颁发证书。

生命科学学院的9名专家为公众解读了包括《从学习记忆的机理谈谈学习》(管振龙教授)、《植物生长调节剂,让植物“听话”》(尚忠林教授)、《微生物与人类健康》(边艳青副教授)、《生物钟探秘》(谢启光教授)、《走近转基因世界》(周春江教授)、《昆虫文化浅谈》(杨小龙教授)、《小分子大作用——铁与人类健康》(谭克博士)、《从海洋到陆地——动物登陆的简史”》(吕亮博士)、《脑铁代谢与神经退行性病》(于鹏教授)等多个主题的科学问题,并针对公众提问进行解答。

在全天的开放日活动中,博物馆——生命科学馆参观、标本模型讲解、显微镜操作与切片观察、动植物标本观察、动物心脏解剖演示实验、校园植物研学游、校园植物科普展览、生物故事舞台剧演出、生物模型折纸教学等一系列趣味活动也同步进行,以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普及了科学知识,公众参与度高,评价反馈良好,拉近了科学与社会公众之间的距离。

来自石家庄、邢台、沧州和邯郸等地十几所中、小学1200余名学生及社区居民参加了此次活动。在学院团委的精心组织和策划中,公众和青少年们近距离接触实验室,专心聆听学术科普报告,认真学习生命科学知识。他们还踊跃提问和探讨多个诸如“转基因食品安全”、“学习认知能力”、“机体铁元素与贫血”、“生物钟与睡眠调节”、“病毒与预防”等生命科学相关话题,公众纷纷称赞此次活动内容丰富,活泼有趣,激发了学生及公众对于生命科学的探索欲,拉近了科学与公众的距离。活动为参与活动的中小学生颁发了活动徽章和培训合格证书。

本次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是生命科学学院作为合作单位承办的第六次系列科普活动,激发了公众对科学的兴趣,提高了公众对生命科学的认知水平,实现了大学的社会服务职能。

河北电视台、石家庄电视台、燕赵都市报、长城网、河北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新闻报道链接:

燕赵都市报http://yzdsb.hebnews.cn/pc/paper/c/201805/21/c69529.html

河北新闻网http://sjz.hebnews.cn/2018-05/21/content_6888711.htm

石家庄电视台http://old.sjzntv.cn/news/sz/2018/05/2018-05-20354025.html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