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预告:09月08日 8:30,陈慧 博士(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动物模型在母亲吸烟编程子代疾病和预防性治疗的运用

发布时间:2018-08-29

主 讲 人:陈慧博士(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

活动时间:09月08日8时30分    

地    点:理科群3号楼A110室

讲座内容:动物模型在母亲吸烟编程子代疾病和预防性治疗的运用

怀孕期间的母亲吸烟以及二手烟会导致妊娠并发症、胎儿早产、宫内缺氧营养不足导致发育迟缓、和出生后肝肾呼吸系统的器官功能损害。我的实验室在过去的12年内对其机理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我们发现,线粒体的功能不足导致的氧化应激反应有可能是这一现象的致病机理。在这个讲座里,我将用神经病变作为例子来解释。

近年来,由于尼古丁替代疗法对戒烟无效的反应,很多孕妇开始转向使用电子烟等替代品。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和孕妇开始使用电子烟,这主要是由于大量的广告宣称其安全性。这甚至导致一些临床医生建议在怀孕期间使用它们。电子香烟加热电子液体以产生气溶胶蒸汽,向使用者提供带有不同口味的尼古丁。然而,电子烟蒸汽含有甲醛等毒素以及重金属和致癌亚硝胺,这些化合物可以诱导毒性,炎症和氧化应激,并且可以在发育中的胎儿中积聚,影响子宫内发育。我们最近的动物研究表明,怀孕期间母亲的使用电子烟也可能导致后代的呼吸和神经系统疾病。

主讲人介绍:

陈慧博士,资深讲师, 就职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科学院。2000年,2002年分别获得南京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学士、硕士学位,2006年获得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博士学位,2006-2008 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ewSouth Wales)药理学系担任副研究员, 2008至今就职于悉尼科技大学科学院生命科学系。2018年获得中国国家自然基金会国外青年学者Fellowship和悉尼科技大学Jenny Edwards Fellowship。她的研究工作主要是用孕期和产后干预手段,研究神经和能量代谢编程的改变,在子代早期肥胖、神经功能、肝肾呼吸系统病变的致病机理。她在Frontiers in Molecular NeuroscienceFASEB J, Am J Respir Cell MolBiolScientific Reports等期刊发表研究成果80余篇。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