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院举办燕赵科学论坛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8-09-07

为进一步推动国内生物微量元素领域基础与应用的研究发展,展示氧化应激研究最新成果和重要进展,探讨自由基生物学领域最新科学问题,由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主办、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析测试中心承办的“燕赵科技论坛”暨“第三届中国国际生物微量元素大会”暨中国自由基生物学与自由基医学“第二节健康科学研究高端论坛”于2018年8月1日-3日在河北石家庄隆重召开。

出席此次大会的有来自英国东英吉利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6个国内、外知名院校、研究所和省内11个单位近200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本科生参加。深圳大学倪嘉缵院士、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李春岩院士出席此次会议。大会由我校常彦忠教授主持,刘敬泽副校长致欢迎词,倪嘉缵院士讲话并对所有科研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与嘱托

    此次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生物微量元素及自由基领域资深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聆听了27位知名专家的报告。各位专家的报告不仅给所有参会者留下了精彩的瞬间,更给大家的科研思路提供了诸多启发,如复旦大学的钱忠明教授系统、全面地介绍了脑内铁代谢的严密调控过程;青岛大学谢俊霞教授详实地讲述了铁和a-突触核蛋白及胶质细胞在帕金森病中的关键作用;东英吉利大学的暴永平教授结合生活实例讲解了硒与氧化应激的关系;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的刘扬教授阐述了纳米颗粒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治疗与应用;浙江大学的王福教授以轻松、幽默的语言强调了铁稳态与重大慢病防控的关联。常彦忠教授代表我校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团队“铁代谢基础与应用研究团队”汇报了十多年来,团队的建设与发展情况。精彩绝伦的报告使会议不断掀起高潮,充分展示了国内科研学者在生物微量元素及自由基领域的国际领先工作。

本届会议为充分给予青年学者展示才华和成果的机会,并设置青年论坛专场。青年学者8位发言人中,既有学成归国的青年副教授,亦有在读的优秀博士生,经过激烈角逐,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本次青年论坛的成功开展,不仅积极鼓励青年学者进行科学研究上的创新,还为国内微量元素及自由基领域的人才发展提供众多的机遇和广阔的舞台。同时,在墙报展示环节,经过评审专家与墙报展示者的热烈讨论、积极探讨,最终评出海报一等奖二个,二等奖四个,三等奖六个。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使国内、外微量元素及自由基领域的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展示了微量元素及自由基领域做出的国际前沿工作,不仅会促进与会学者间的有效交流合作,同时,将会极大地促进我校、我省该领域科研水平提高和对社会的贡献能力。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