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预告:10月22日 14:00,刘翠敏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光合作用--生命的物质基础

发布时间:2018-10-15

主  讲  人:刘翠敏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活动时间:2018年10月22日14时00分

地       点:理科群3号楼A601会议室

讲座内容:光合作用--生命的物质基础

主讲人介绍:

刘翠敏,女,1976年12月出生,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现任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8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生物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2年获得南开大学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专业的硕士学位。2006年在德国弗莱堡大学获得植物生物化学专业的博士学位。随后进入德国马普生物化学所细胞生物化学部做博士后研究。2011年进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作为课题组长(Principal Investigator)组建实验室。

刘翠敏研究员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光合复合体结构与功能研究。其领导的课题组在光合作用蛋白复合体作用的分子机理方面取得了原创性研究成果,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数篇(Molecular Plant,2015;Febs Journal,2015;Biochemistry,2015;BMC Biology,2016;Molecular Plant,2016;PLoS One,2017)。

承担的重大科研任务包括: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等。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