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学生荣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11-28

1123日至25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在河南大学隆重举行,我院代表队凭借课题《雷公藤红素协同erastin诱导肺癌细胞死亡的作用及机制初探》荣获全国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

该团队由生命科学学院谭克老师指导,成员有2016级生物科学专业张炳蔚、裴莹莹、何汇雯、申晓蝶与2015级生物科学(真知班)梁亦睿。团队前期通过天然小分子化合物的筛选,确定了雷公藤红素与erastin联合协同杀伤肿瘤细胞的效果,并初步确定了其诱导非小细胞肺癌细胞死亡的类型及分子机制,为未来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治疗方案提供理论依据。在决赛中,由谭克老师指导的2016级本科生张炳蔚和裴莹莹同学向评委们详细汇报了课题内容并进行了精彩答辩。评委老师在选题、路线设计、数据分析和科学意义等方面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该课题以河北省网络评审初赛第一名的成绩推荐参加国赛(河北省共推荐高校参加国赛队伍三支),并最终获得全国竞赛一等奖(河北省共一项)。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及《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联合主办的国家级大学生生物学科竞赛。在国家大力推进全国高校大学生科技创新的背景下,此项赛事为全国生物学科大学生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大赛着重从课题的创新性、完成度、社会意义等方面考察学生的生命科学基本知识、实验能力和思辨能力,综合评价参赛队伍的生命科学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

本届竞赛报名参加学校375所,参赛项目4521项。依据竞赛规则,本次大赛经过全国各省赛专家评分及竞赛评审委员会和执委会审定,初赛共评出作品104项,决赛采取现场答辩的方式,最终评审出一等奖41项。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