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预告:12月28日19:00,王占友 教授(中国医科大学):调控脑内金属离子代谢稳态:阿尔茨海默病防治新策略

发布时间:2018-12-21

主  讲  人:王占友 教授  

活动时间:2018122819

地      点:公教楼A306

讲座内容:调控脑内金属离子代谢稳态:阿尔茨海默病防治新策略

主讲人介绍:

王占友,二级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2002年9月在瑞典哥德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7年3月至9 月在英国牛津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现任中国医科大学健康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东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金属离子代谢紊乱参与致病蛋白错误折叠和病理性沉积的研究,试图解决长期以来困扰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领域“为何病变组织细胞内存在大量金属离子病理性沉积”的源头问题。同时,对一系列调节金属离子代谢平衡的小分子化合物进行筛选,为“改善体内金属离子代谢平衡类脑靶向药物”的研发提供新思路。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 (973计划) 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和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课题)10余项。在《自然》子刊NatureCommunications等SCI收录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被引用2400余次。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等科研奖励。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