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信息 教学信息

生物科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9-02-1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国家、地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重大战略需求,落实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要求,立足河北、面向全国,为中学和相关教育机构培养能从事生物类教学工作的思想道德水平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热爱教育事业,具有扎实学识和良好的文化科学素养,教学和育人水平高,具备一定国际视野,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及团结协作精神,引领生物学中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方向的创新型、高素质教学人才。具体目标如下:

【目标1】师德为先: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依法执教,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目标2职业信念:认同生物学教师的职业,热爱中学教育事业和生物学教学工作,注重专业发展,具有成为卓越教师和教学名师的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

【目标3】扎实学识:在扎实掌握和深入理解生物学知识体系、基本思想与方法的基础上,不断拓展专业知识和开阔视野,能将生物学专业知识、教育教学知识及其他学科知识整合形成生物学教学知识,服务于生物学教学工作。

【目标4教学能力:具有较高的生物学教学技能,能够在深入理解中学生物学课程标准基础上,针对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教学内容特点,灵活运用各项教学技能及现代信息技术,完成质量较高的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能及时进行课后反思,及时调整和改进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能力。

【目标5育人能力:能秉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将生物学专业知识、学科思想和科研进展与学生的能力发展和品德养成相结合,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德育活动,培养具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良好心理素质、正确学习态度和习惯的学生。掌握班级建设与管理、中学德育的原则和方法,建设班风好、学生素质高、学习成绩好的班集体,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

【目标6沟通与合作:掌握沟通技巧,能积极、平等地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内心变化,及时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共同促进学生发展;与领导、同事关系融洽,团结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目标7】专业发展:能主动收集分析相关信息,积极关注国内外生物学领域研究进展、生物学中等教育发展趋势及改革方向,不断进行反思,促进生物学教育教学工作不断进步。能秉持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多种方式坚持主动学习,对自身有专业发展规划意识。积极参加专业培训,保持科学思维和创新精神,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实现自我发展。

二、毕业要求

1.      师德规范

具有坚定的思想政治信念,爱国守法,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立德树人”为己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成为“四有”好老师的理想和追求。

1.1   思想政治坚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以德树人”的教育理念。

1.2   能正确理解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内涵,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确立“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职业理想。

2.      教育情怀

热爱生物学教学工作并具有从教的意愿,认同生物学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备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探究精神,树立以学生为本的工作意识,关爱学生,以身立教,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2.1   加强自身修养,具备人文底蕴和科学探究精神,具备“情系学生、胸怀育人”为标志的核心素养,对生物学教学工作充满热情并具有积极体验。

2.2   具有正确的学生观、价值观和教师观,能正确处理师生关系,尊重学生人格,对学生有爱心和责任心,对工作耐心和细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3.      学科素养

系统扎实掌握生物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理解生物学知识体系的基本思想和方法。了解生物学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了解生物学与社会实践的联系,具有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

3.1   具有扎实的生物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初步养成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探究式学习方式,具备自主、合作和探究性学习的能力。

3.2   了解生物学与其他学科知识的逻辑关联。

3.3   能运用生物学专业知识、科学思维和探究精神解释生命现象,并能参与生物学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积极传播生物学知识。

3.4   能在教学实践中,综合运用生物学专业知识和学习科学知识,提高生物学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4.      教学能力

在教育实践中,能够依据生物学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及生物学的认知特点,运用生物学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具备基本的教学技能,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具有积极的教学实践体验。

4.1   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一般规律及生物学的认知特点,准确理解生物学课程标准的内涵和要点。

4.2   初步掌握生物学重难点教学策略,生物学结构化学习指导和生物学思维方式培养等生物学教学知识。初步具备将获取的生物学教学资源和专业知识转化形成生物学教学知识的能力。

4.3   具备生物学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课后学业评价、利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等基本教学技能,具有积极的教学实践体验。

4.4   掌握教学研究的内容和方法,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5.      班级指导

具有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指导技能与方法,具有班主任或协助班主任工作的积极体验。

5.1   具有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了解中学德育的目标、原理、内容与方法,了解中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心理健康标准。

5.2   掌握中学班级建设与管理的策略与技能。

5.3   能够在教育实践中担任或协助班主任工作,运用班主任技能,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有效的体验。

6.      综合育人

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初步掌握综合育人路径和方法。理解生物学的综合育人价值,能将生物学知识、能力培养和品德发展相结合,积极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6.1   了解中学生思想品德培育、人格塑造、行为习惯养成的过程与方法,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特点,初步掌握综合育人的路径和方法。

6.2   结合生物学专业知识和重要科研进展,通过课堂教学、组织主题教育活动或社团活动等,开展综合育人活动,对学生进行系统教育和积极引导。

7.      学会反思

具有终身学习与职业发展意识,能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学习计划和职业发展规划。了解国内外生物学基础教育发展趋势及改革动态。具有一定的反思能力、反思实践体验和创新意识,能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7.1 了解生物学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内容、发展阶段与路径方法,能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学习计划和发展规划。形成专业发展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理念。

7.2 了解国内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前沿动态和国外生物学中等教育发展趋势。

7.3 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能通过收集信息进行自我诊断,并进行自我改进。能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生物学教育教学问题,具有积极的反思实践体验。

8.      沟通合作

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意识,能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备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

8.1 掌握团队协作学习的知识与技能,具有积极合作体验。

8.2具备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具有与学生、家长、同事和上级良好沟通交流的体验。


三、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审核总学分170学分,其中收费学分159学分,免费学分包括11学分素质类课程,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附件1:生物科学专业本科培养课程安排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