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预告:4月4日8:30,左建儒 研究员(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恪守科研诚信、遵守学术规范

发布时间:2019-04-02

主  讲  人:左建儒研究员

活动时间:2019年4月4日8时30分

地      点:理科群3号楼A121室

讲座内容:恪守科研诚信、遵守学术规范;

主讲人介绍:

左建儒博士,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84年7月毕业于西南师范学院生物系,获学士学位。1988年7月获中科院遗传所硕士学位。1994年12月获美国迈阿密大学博士学位,1995年进入美国洛克菲勒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并在结题验收中获得优秀。2001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以通讯作者身份在Molecular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Molecular Plant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担任MolecularPlant、Journal of Genetics &Genomics、Physiologia Plantarum、《植物学报》等学术刊物编委或副主编。

科研领域简介:
       主要研究方向为一氧化氮与细胞分裂素信号转导、作物氮营养的调控机理。

1.一氧化氮信号通路调控植物生长发育与胁迫反应的分子机理

一氧化氮(nitricoxide, NO)是在有机体中广泛存在的一类信号分子,调控了众多生物学过程。作为信号分子,NO的生理作用主要通过取代蛋白质中特异半胱氨酸残基中巯基基团的氢离子,形成共价键相连的亚硝基硫醇(S-NO),从而调控蛋白质的生物学活性而实现。这一过程被称为S-亚硝基化(S-nitrosylation),是一种基于氧化还原、可逆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机制,参与了调控几乎所有信号通路。目前对S-亚硝基化的生化和遗传调控机制了解甚少。我们将通过遗传学、生物化学、蛋白组学、细胞生物学等手段系统研究NO调控植物生长发育与胁迫反应的分子机理。

2.调控作物氮营养的分子机理

氮元素是所有生物的必需营养元素,而植物是动物氮元素的唯一来源。非豆科植物主要通过吸收土壤中的无机氮,转化为氨基酸等形式的有机氮(即氮元素的同化过程),而被植物利用。氮营养是作物产量形成的核心因素。提高氮利用效率不仅是作物高产的重要手段,也是农业高效、环境保护的重要因素。虽然氮营养代谢的主要生化通路已经被阐明,但其调控机理知之甚少。我们将通过遗传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组学等手段研究水稻等作物氮代谢调控的遗传基础和分子机理。

3.细胞分裂素的信号转导

细胞分裂素在植物生长和发育过程中通过调节细胞分裂和细胞分化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细胞分裂素信号转导是由一个双元组分系统(two-componentsystem)介导的。在模式植物拟南芥中,细胞分裂素信号通路的主要组分包括细胞分裂素受体(AHK2,3, 4; AHK4又名CRE1或WOL)、磷酸转运蛋白(AHP)以及下游的反应调节因子(ARR)等。我们将利用系统探索、解析细胞分裂素信号通路调控植物生长发育的分子与生化机理,重点关注细胞分裂素受体活性调控的分子机理。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