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招生就业>>考研心得 考研心得

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生物科学许如意

发布时间:2019-04-22

考研之路

许如意 2015级 生物科学3班 考入山东大学

一、忆备考之路

“各位旅客,列车即将到达潍坊车站,请在潍坊车站下车的旅客准备好自己的行李下车。”与此同时,手机屏幕亮了,是同考山大的朋友发来的消息,告诉我说山大出复试成绩了,我考研成功了,打开朋友发过来的表格,看到自己名字的那一瞬间,泪水涌动!回顾考研以来的这8个月,一幕幕场景在脑中回放……

场景一:“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暑期夏令营公告:……”

这一天让我结缘了山大,点开老师发在群里的链接,看了学院的简介,又仔细看了一下夏令营的要求,幸好条件我都符合,就拿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夏令营,幸运的是我成功了,并且通过努力拿到了优秀营员。回到学校后才知道有个室友也想要考山大,那时的我很兴奋,想和她一起奋斗学习到山大再一起当室友,那时的心思真的很单纯,想的就是我们两个互相帮助一起学习,确实,我们也是这么做的,竞争与合作这样度过了一个暑假,直到开学前一天晚上事情变了。

场景二:“刚刚发在群里的是咱们在座的三年半的总成绩,大家看一下。”

打开表格,看到一个数字,11,心突然颤了一下,悲伤从心里涌动出来,保研名额刚好卡到我这里!说要和我并肩作战的室友保研了,理智告诉我这是因为你不够优秀,怪不了别人,但心里仍然很难过,一直纠结于自己为什么就差这零点几分,纠结了大概两天时间,这段时间我就去图书馆看各种心灵鸡汤的书,突然之间就想明白了,没有白走的路没有白吃的苦,既然命运让我走考研这条路自然是有它的道理,为何不拼一下?此时我告诉了室友说我想明白了,她说了一番话让我很感动,也让我重新找到前进的动力,就这样,宿舍里的几个考研人每天早出晚归,不考研的室友也每天忙着自己的事情,318的7位姑娘一起奋斗着,互相帮助着,一天天的过去了,一直到12.23号下午5点写完最后一个字,放下笔,初试结束了。

场景三:“是不是也在等成绩啊?”

来自同考山大同学的问候,那天是2.15号,是山大出分的时间,就这样一边聊着一边查成绩,突然一个蓝色的页面弹出来了,看到了自己的成绩,紧张一天的心情终于能放松了,按照往年的分数线两个人都能过线进复试,很兴奋!吃了这颗定心丸后继续准备复试,笔试内容,面试内容,一点点按着计划走着,一直到3.20上午11点面试的会议室里一阵笑声,这一切终于结束了。撑着伞挎着包拉着行李箱,走向火车站,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二、说备战经验

第一阶段:确定学校和专业

对于这第一阶段的任务,我并没有为此准备很多,也没什么确切的目标,只有一个微生物是自己喜欢的专业这一个大方向的确定的,一开始也是看着很多师姐都报考南开和中农,而且考上的也很多,我想我也不差,拼一下应该也可以,通过对比这两个学校微生物的主攻方向,排除了南开,就选择了中农,夏令营也报了中农,但是遗憾的是中弄的夏令营没有录取我,后来分析很大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前面有很多同学都报了中农,我的成绩又不是特别优秀,所以没被录取;但是山大微生物的夏令营录取我了,分析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去年刚从生命科学学院独立出来招生,所以夏令营招的人多,再有一方面原因是我们年级报这里夏令营的人也少,所以我比较幸运被成功录取了。也是通过夏令营让我了解到山大微生物也许比较适合我,一方面有优秀营员如果初试过了复试问题应该不大;另一方面是了解到这里的老师们都很优秀,再一个吸引我的是这个城市,和北京相比青岛这个城市我更喜欢,所以我就放弃了考中农,改考山大微生物,于是准备各种复习资料。

第二阶段:搜集备考资料

我没有报考研班,只是买了一点公共课的网课,也没花太多钱。除了必备的大生化图书馆没找到,大部分书还是借的图书馆的,这里有一个经验就是找旧书,因为旧书有一个好处就是上面有往届很多师兄师姐的重点标注,这样看起来就有选择性了,也是因为有选择性,所以我看书相对来说快一点,多一点,涉猎的知识点更广一些,知识点广这一点确实体现在了初试的考试试卷上,所以多做题多总结还是应试的王牌经验。对于英语我就是每天坚持背单词,刷阅读题,因为有英语基础,所以学起来没有太费劲,但是政治我确实花费了很多时间,我一直跟的徐涛是视频课,从基础班,强化班,刷题班,冲刺班,押题班都跟下来了。

第三阶段:制定计划,安心复习

对于公共课的复习方法因人而异,需要不断地探索属于自己的方法,专业课我复习了四个多月,还算成功,下面是专业课的初试备战经验和计划:



三、念旅途之友

这一路走来帮助过我的人太多太多,身边的老师、家人、朋友都给了很多我鼓励和帮助。顶着大太阳帮我整理材料的小孔同学;和我并肩作战一直给我分享资料的小吴同学;在学习和生活帮助自己的室友;另外特别想感谢的是一直陪伴并且给予我们鼓励的赵静老师,整个考研期间他一直陪伴着我们,为我们加油打气,指引方向想借此机会对赵老师说:老师辛苦了,谢谢您!。

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不一样,都在不断地为着自己的梦想奋斗着,每阶段都有每阶段的小任务,未来继续加油,始终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