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招生就业>>考研心得 考研心得

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生物科学杨甜

发布时间:2019-04-22

保研心得

2014级 杨甜 保研北京大学

一,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大家都知道近年来考研报考人数逐年递增,考研压力越来越大。所以有人就想到走保研这条捷径,但保研不比考研容易,保研需要的是一个长期的准备,从大一到大三,只有持续坚持才能走到最后。据我的亲身经验,保研主要侧重两个方面:一是学习成绩,二是科研素质。

学习成绩:要从大一开始就努力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学习成绩是能否拿到保研名额的最重要指标,也是各个学校及老师最看重的。所以学习成绩一定要尽可能的高,成绩排名尽可能的靠前,这就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

科研素质:如果确定了自己走保研这条路,那么实验室经历就相当重要了,它能让你更深入了解做可能是什么样子,并且在投身实验室的时候培养一些基本的科研素质,这些实验室经历在保研过程十分重要。不要只做皮毛,不要浅尝辄止,自己一定要投入进去,深入挖掘新的实物,对自己参与的课题有一个清楚的认知。在保研面试的时候,自己的科研经历也是面试老师最感兴趣的内容,所以一定要学透,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

另外,在大三下学期开始,自己能否拿到保研名额,已经基本确定,这个时候要提前查看目标学校往年的招生准则,看自己是否符合招生要求,一般可以在学校研招网和院网进行搜索。可以提前准备简历,简历要突出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可以提前联系目标学校的老师,从院网等网站查看老师的科研方向跟联系方式,建议前期联系要以邮件为主。

二,爱拼才会赢

要勇敢的去尝试,尤其是想保研到外校的同学,只要需要目标学校的申报要求,就可以投简历,报名尝试。申报外校时也要注意,不能只投一个目标学校,要分等级,从top985学校到中上游985,再到211等,这样可以给自己顺利保研多一份保证。各个专业每年都会有同学只赌一个学校,最后初试或复试被刷,这个时候,自己手里又没有别的offer,只能空悲切。

不要被往届学长学姐保研学校所局限,勇敢的去尝试,虽然跑东跑西参加夏令营,面试等有点麻烦,能是能去一所心仪的学校,再多的付出也是值得的。我投过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学校,通过初审和复试后,选择了北大。所以要勇敢尝试,但不能孤注一掷。

最后预祝学弟学妹们都能得偿所愿,前程似锦。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