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招生就业>>招生宣传 招生宣传

2019本科招生宣传

发布时间:2019-04-22

招生季|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期待与你相遇

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

❤生物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生态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生态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分子细胞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国家级生物学特色专业

❤国家级生物科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其前身为1951年成立的河北北京师范专科学校生物系;1956年,从北京搬至石家庄更名为石家庄师范学院生物系;1960年更名为石家庄师范大学生物系;1962年更名为河北师范大学生物系;2000年更名为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110人,专任教师82人,其中教授38人,副教授26人。包括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人、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团队1人、河北省百人计划4人、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一层次1人、二层次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人。多人次入选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百名优秀创新人才和杰出青年等人才计划。

学院现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态学三个本科专业,以及与悉尼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UTS)“3+1”生物技术合作办学项目。学院建设有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生物科学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生物科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等一批国家级学科建设平台和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河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河北省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等省级学科建设平台。生命科学馆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河北省遗传学会挂靠在我院。

学院目前在册学生1257人,其中本科生839人、硕士研究生360人,博士研究生88人,相当数量的博士生和硕士生成为国内重要科研院所的学术带头人。大量优秀毕业生成为国内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教学的优秀师资。

生命科学学院凝聚各方力量,通过职业意识唤醒、职业技能提升、职业目标指导三个阶段的培养,有效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取得了突出成绩。历年,学生签约就业在全校名列前茅,多数学生加入到中学教育的行列,部分学生到与生物相关的企业、公司等单位从事化验、质检、研发助理等工作。2015年、2016年、2017年,学院考研和签约就业分别以全校第二名、全校第一名、全校第三名的成绩获得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招生咨询电话:0311-80787500

网址:https://cls.hebtu.edu.cn/


中科院院士孙大业教授在学院开学典礼上寄语新生


学术讲座——副校长刘敬泽教授


十九大党代表、博士生导师孙颖教授


意大利圣拉斐尔生命健康大学Sonia Levi教授来我院做学术交流


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医学研究所访问学习


人生导师领航工程


深入基地学习真菌养殖


实验课堂


野外实习


科普行动——校园植物研学游


师范风采——同伴训练队


课余生活——魔法生化试验站


承办2018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河北站


承办河北省“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活动


迎新晚会

科学研究平台展示(部分)


FV3000共聚焦显微镜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


基因芯片分析系统


激光扫描光聚焦显微镜


显微镜高灵敏成像系统


超景深显微镜


育苗室


显微数码实验室

本科生科技创新研究情况

学院2017年本科生课外学术作品获奖情况



2017年学院获得全国挑战杯国家级奖项2项(全校共6项),获得河北省特等奖2项(全校共7项)

学院本科生发表SCI论文情况(近四年)


本科生就业考研情况

       2015年、2016年、2017年,学院考研升学和签约就业分别以全校第二名、全校第一名、全校第三名的成绩获得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18届的考研率为43.71%,位列全校第二,被评为“本科毕业生签约升学考核先进集体”。


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部分)


学院2018届毕业生考研升学情况(部分)


学院2018届毕业生出国留学情况


学院2019届毕业生考研升学情况(部分)

学院2019届毕业生出国留学情况


专业介绍

生物科学

一、专业特色

生物科学是从分子、细胞、机体乃至生态系统等不同层次研究生命现象的本质、生物的起源进化、遗传变异、生长发育等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生物科学专业成立于1956年,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生物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相关学科建设获得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河北省生物学强势特色学科。依托科研优势,本专业获得了国家级生物学特色专业、河北省生物科学特色专业,成为国家级生物科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科学、求实、创新的精神,知能结构完善,适应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能在不断进步和变化中实现自我价值并引领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多元化、创新型人才。本专业培养具备生物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数理化基础、人文社科素养、国际化视野和科学思维能力,并能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在生物学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人才。立足河北,面向全国,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师资,为高校教师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后备力量。

三、培养要求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掌握生物学的基础理论及基本知识,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的学科基础,具有计算机及信息科学方面的基本素质;掌握群体、个体、细胞和分子等生物学不同层次的分析方法和实验技术;具有从事生物学相关领域教学、研究和管理的初步能力;熟悉生物学及其发展规划的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国内外的生物学理论前沿和应用前景;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适应社会需求、继续深造的潜能,以及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初步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四、课程设置

  开设的核心课程主要有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植物生理学、分子生物学(双语)、组织学与解剖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细胞生物学(双语)、普通生态学、进化生物学。所有核心课程均开设专业实验课程,另外,组织学生进行野外综合实习、专业实习、教育实习、科技创新活动、毕业设计等,加强学生的专业技能。

五、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与完全学分制,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不得低于155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生物技术

一、专业特色

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生物技术专业以生物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为依托,办学条件优良,拥有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分子生物学检测平台、细胞生物学检测平台、生理生化检测平台和完善的生物制造中试平台。着力培养掌握生物科学基础理论和现代生物技术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注重学生在生物技术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培养和基本技能训练,形成了实验、实训、实习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和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科学、求实、创新的精神,知能结构完善,适应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通过努力学习和奋发图强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多元化、创新型人才。本专业培养具备较强的数理化基础,具有国际化视野,接受严格科学思维、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的训练,掌握生物科学的基础理论和现代生物技术的基本技能,并能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在科研、教学、生物技术产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开发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培养要求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的学科基础,具有计算机、信息科学及统计学的基本技能;掌握生物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发酵工程、蛋白质工程、酶工程、生物信息学以及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等现代生物技术的基本技能;熟悉生物技术及其产业的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生物技术的发展历史、现状、国内外研究前沿和最新技术动态,以及行业发展趋势;具有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从事生物技术及其相关领域产品研发的能力,具备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和创新实验的初步能力;具有自主性、思考性、合作性和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适应社会需求、继续深造的潜能,拥有应对危机及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

四、课程设置

开设的核心课程主要有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生物化学、发酵工程、酶工程、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分子生物学(双语)、遗传学、化工原理与工艺、细胞生物学(双语)、生物统计学、生物信息学。所有核心课程均开设专业实验课程,另外,组织学生进行野外综合实习、专业实习、教育实习、科技创新活动、毕业设计等,加强学生的专业技能。

五、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实行全日制本科4学年的基本学制,允许学生3-6年内完成学业。对在规定的学制内,修满155学分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生态学

一、专业特色

生态学研究生命系统与环境系统的作用关系,已渗透到自然、经济、社会和管理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生态学专业办学条件优秀、师资力量雄厚,拥有生态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生态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河北省生态学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具有培养生态学专业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系列层次生态学专业人才的完整培养体系。生态学专业拥有教授13名(含二级教授3名),副教授13名,博士生导师8名,硕士生导师26名。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4名,团队中包含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名,河北省教学名师2名,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名。近十年来,共承担国家及省部级课题50项,科研经费及学科建设经费总额超过2600万元;发表研究论文42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76篇;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河北省人民政府、河北省教育厅等省部级自然科学奖和教学成果奖18项。在生理生态、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生物多样性、水生生态和污染生态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和特色。具有广泛的国内外合作与交流。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道德和科学素养,具有宽阔的人文和社会知识,具备生态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需要,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与生态学相关的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三、培养要求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具有较好的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的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以及较高的外语应用能力,具有扎实的数学、化学、生物学、环境科学等学科基础;掌握生态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研究方法,了解生态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在生态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方面进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以及一定的独立研究和创新能力,能够以生态学思维处理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生态学问题;初步具备从事生态学相关行业所需的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

四、课程设置

课程体系分为学校通识平台课程、大类平台课程、学科平台课程、专业必修和选修课程以及实践类课程。开设的核心课程主要有生理生态学、种群生态学、群落与生态系统生态学、景观生态学、应用生态学、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专业注重学生生态学理念和专业技能的强化,实践类课程包括专业基础实验、专业系统实验、相关学科实验、野外综合实习、创新实验与科研训练、社会实践、毕业设计等。

五、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实行全日制本科4学年的基本学制,允许学生3-6年内完成学业。对在规定的学制内,修满155学分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理学生态学专业学士学位。

河北师范大学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

合作举办生物技术专业本科教育(UTS)

1.授予双学士学位  

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河北师范大学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简称UTS)合作举办生物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拥有河北师范大学学士学位和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学位授予权。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是一所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现代化创新型大学,坐落于以多元文化而著称的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悉尼科技大学的课程覆盖理学、商学、传播学、设计、教育、工程、卫生保健、信息技术、法学等领域。其排名包括:2018年QS综合排名全球第176位,澳洲第9位;QS建校50年以内新兴大学排名全球第8位,澳洲第1位;2017年泰晤士报新兴大学排名全球第15位,澳洲第1位;2018年QS大学毕业生就业能力排名全球第69位,澳洲第5位。根据最近一次Excellence in Research for Australia 的报告,UTS理学院科研实力名列澳大利亚第四位,全澳第一个超级实验室于2016年在UTS理学院投入使用。

2.国际化本科教学模式  

本科专业课程为自UTS引进的生物技术专业课程,由外方和中方获得UTS专业课培训资质的教师授课。在河北师范大学前三学年的学习中通过专业课程考核的学生,且符合英语语言水平的要求下(雅思总分6.5,写作6.0,或完成UTS语言班课程),将赴澳大利亚在UTS完成第四学年的专业课程学习,获得UTS颁发的学士学位同时获得河北师范大学的学士学位。

3.进一步获得澳大利亚UTS的深造机会

取得UTS生物技术学士学位的学生有资格直接进入UTS的医学生物技术硕士课程学习(2年),顺利毕业后获得硕士学位,符合要求的同学可以获得毕业生工作签证(PSW)。

真知实验班介绍

生物科学“真知实验班”旨在培养一批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及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研究型人才。学生本科毕业时成绩达到一定要求,按照毕业当年的相关政策,可优先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学生入学即可进入实验室参与科学研究,并配有专门的教授指导,一名教授指导1-3名学生,学生享有优质的师资教育。学院依托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生物学特色专业、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优势,优化整合资源,为学生提供一流的成长环境。同时,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等国内顶尖科研机构进行联合培养,并提供到高水平高校、研究机构和实验室学习观摩、科研实习、短期交流或参加国内外会议等机会。

真知实验班2015年开始招生,已连续招生三年。学生在专业知识、自主学习能力及科研素养等方面有明显成效。2017年11月,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中,2015级真知实验班宋瑞甜等同学的创新研究成果获得全国三等奖;在河北省大学生“挑战杯”比赛中,宋瑞甜、王艺璇和杨可同学的创新研究成果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杨美娣、王淑霞等同学参与的科研成果已经在国外高水平期刊发表。

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秉承“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和“厚德启智,创新卓越”的院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营造“一流的科研环境,良好的学术氛围”。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热忱欢迎全国各地学子报考!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