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招生就业>>考研心得 考研心得

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生物科学刘思琪

发布时间:2019-04-22

破釜沉舟,誓如当初

2014级 刘思琪  已考入东北师范大学

2018年4月7日晚,自看到拟录取名单后久久未能平复,如今想想除了兴奋激动一类本该有的正常心境外,更多的是从放弃保研后写下的这八个字,终于,还是做到了。留下:情怀落地。

这篇文将从【考研确定】【院校专业】【心态调整】【初复试】【终结】五个方面尽可能详尽阐述,更多的是为自己的考研之路做结,也提供一些微薄经验,若有需要,可根据【】选择浏览,不过学习方法还是要适合自己才最好,仅将我走的路梳理以供参考。愿竭我所能,助你成功。

【考研确定】

考研是场攻坚战,考研原因种种因人而异。我一向认为为了考研而考研无可厚非,但能找到自己热爱的领域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幸运的是我是后者,有的人说羡慕我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我开玩笑的回应说大概是因为我有太不喜欢的东西。

如果追根溯源,应该是决定不复读的一刻,那时流行一句话,曲线救国,不甘心是唯一的旋律。庆幸的是,我没有因此一蹶不振,在河北师大的四年保持了连续的专业第4,于我其实是有遗憾的,太过平稳也说明没有进步。在大批夏令营通知出现时,也尝试积极申报并拿到实验类offer,但内心却说不上的悲凉。这种所谓的荣耀大概会压倒我生物教育的信念,而这种遗憾我承受不起,9月11日早签下了放弃保研申请,从那一刻起,如释重负,破釜沉舟,坦然从容,感谢那时的勇气支撑度过所有艰难。

【院校专业】

关于专业选择我有一个理念:兴趣与驾驭力并存。没有兴趣日子不免有些痛苦,毫无驾驭力就丧失了实现它的可能性。因此不论是本科还是研究生专业的选择都是按此逻辑——在师范的基础上选择了生物这一学科。

大一的一个偶然,我看到了生物课程与教学论的学习室,大二起在夏老师指导下的教师教育系列课程带来曙光,兴趣浓厚,干劲十足。大二下的中学教学设计的期末考核之一是上交一份45分钟的教学设计,我清晰记得我写了整整9个小时后的快感。

想法的出现看似容易,能不能经受住实践的磨练却是未知。大三下我选择顶岗实习,历时半年以一名真正教师的身份出现在一线教学上,加上大小自习辅导一周要有28节课,每天基本要忙到12点才能休息。体累,但心静又踏实,乐此不疲。学生的眼神透露出的期待会让我欲罢不能,站在讲台的时间越长,我越发感觉自己已不是最初那种不排斥下的一点点喜欢,而是发自内心的热爱;我知道我对学生有责任,对教育有信仰。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后生物教育类专业也就确定下来,高中时期对我学业、人格有着良好塑造,受其中教师团队的影响,一直对东师有极大的好感,高考前这也是我的目标院校,因此我决定圆自己7年的东师梦,誓如当初。

【心态调整】

还是想把这一部分聊一聊,是由于我的求学路上心态几乎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我一直认为这也是考研必不可少的环节,良好心态和坚定信念是思想精神的前提;另外,人生除了考试似乎还有太多重要的事情值得思索。

人生所遇所有挫折都应感激,它是在以某种方式告诉你哪里出现了大问题。大学以来,我明确方向尽力做到极致,不因外界环境而轻易改变初心,所遇变故皆以坦然之心应对处理解决,自信谦卑、坚强自立,而这样的心态却是因一落千丈后的脱胎换骨所致。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的考研心态非常容易崩溃,原因有三:其一,我的考研准备时间仅有100天,整体都非常被动;其二,从小学到高中一路都是以某种意义上报送的重点学校,但高考车祸现场式失利,我一直害怕自己会成为伤仲永的现实版;其三,放弃保研看似洒脱,但也承担了很大风险,我必须做好考不上的准备。

整整考研期间我的心态如下:1、从不考虑能不能考上,能考到多少分才可以稳,考不上怎么办一类的消积情绪都没有;2、按照自己的节奏踏实复习,多看一个点就赚了,不和他人比速度和进度;3、尽人事,听天命。拼命到无能为力,竭尽所能,不留遗憾。但不苛求自己,尊重故事结尾。4、很喜欢并认同一个观点:考研追求一个有限胜利,12月中旬过后对于没有看完或复习到的点尽力查漏补缺,不要求面面俱到。

【初复试】

初试:

不同的人考试科目有所不同,因而这部分不展开叙述,但有两方面值得关注:时间计划与效率逻辑。我每天学习的开始时间和学科基本是严格按照考试时间进行的,以保证考试时有兴奋点和最佳状态。很重要的一点需要强调一下,我进入教室后手机就是关机状态了,能够保证足够专心,最大效率的利用有限时间,我一天的有效时长平均在10小时。

我会习惯写下一个阶段的总任务量,或10天或一周,然后每天学习前把一天的具体任务和对应的时间分配写下,根据自己学习进度和速度几天下来就可以调整出切合实际的计划,这一点我个人不建议定的太大或太多,每天晚上12点时你发现自己还有很多没有完成是一件丧失锐气的事,第二天还要处理尾巴;当然不能过少会完不成复习任务,我每日一般都能完成92%以上。

另外想分享一种学习的方法,按照自己的学习逻辑建构每一门科目(尤其是专业课)的知识安全网,这就要求在整理阶段能够稳扎稳打的参考大量复习资料总结完备,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尤其后期完全不慌,会说上一句——因上努力,果上随缘。

复试:

我卡在1:1.5进复试的1的边缘,稍有失误就很可能失败,彼此分数咬的很紧,东师的总分算法很简单,初试分(500分)+复试分(250分),即初试占得比例很大高分难以超越。心中焦虑时记得及时向各种人求教经验,无比感激老师、学姐学长各前辈宽慰和指导,让我重拾信心,最后一搏!

关于面试总觉得别人比我自己还有信心,我列举了一下优势与不足,以求避开短板突出优势。1.本科四年成绩连续专业第四,多次一等奖学金,综测一般也能到院三好水平;2.我的辩论与演讲经历带给我严密的逻辑思维和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3.大学做过的科创、暑期实践、顶岗我都担任了文案撰写工作,文字处理能力还可以;4.顶岗实习期间不论在各个比赛还是教授成绩、评价等方面都非常好5.最重要的一点是我对教学的热爱和坚定,有一种信仰的力量。

面试准备最好面面俱到以求安稳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1、我准备了一份个人材料,首页放简历,第二页分类别列了目录(重要的放前面!),而后就是佐证材料,实际就是一份东西分三种形式展现,方便老师翻阅了解,也容易引起老师兴趣针对某点问我问题。整个材料我还做了一页封面,最后用塑料拉杆夹夹在一起,去面试时我发现我的准备几乎是最用心也最充分的,给老师们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2、不论是竞选、述职等我从不写稿,有稿在我会习惯性背诵,不仅语速快,而且能明显看出背诵的影子。因此我没有写自我介绍,只勾勒了大致框架,但这个框架下30s到3min都可应对。

3、看了很多核心素养的文献、2018年新课标、面试导师们发过的文章,并记忆了一些原话;针对一些教育热点问题整理并写出自己看法;想老师可能会问哪些问题,我给出一个回答后,可能又会问出什么问题,这个过程有点像思考辩题。

4、加试——试讲五分钟,是可以提前准备的,不允许使用PPT。但5分钟既做到情节完整还要有亮点,我准备了教具、还有一份完整教学设计(从教材分析一直到板书设计),面试时我把教学设计给老师时,只听他们说了这样一句:你看,这都准备上了!

或许因为前期准备的充分性,我的面试过程异常顺利,我说到我将用三组词24个字简要介绍一些我自己,老师们集体抬头,然后开始看我准备的个人材料,当我说到最后一组——一颗初心、纯粹赤诚时,已眼泪盈眶,老师们抬头看我第二次,点了点头。1分半左右的自我介绍结束后,没有被提问任何专业问题也没有任何关于我的问题,有点闲聊。他们对顶岗实习颇有兴趣,了解到我带过半年的课后直接说你不用讲课了,黑板上写几个字我看一下吧。

至此,我无比感激生科院四年的培育,课程体系设置,教师讲授让我的生物素养很扎实,教师教育课程及半年顶岗实习练就了良好的教师素质。

【终结】

一约既定,万山难阻。这么多年我变了很多,唯独不改初心,不变意志;每个阶段想留下很多,唯独不想留有遗憾;一路我遗忘很多,唯独不忘感恩。考研路上要感谢太多给予我精神信念、经验方法的亲友、老师和师兄师姐!

“命运给了我一个本科比他人低的起点,或许是让我用我的四年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这个故事关于独立、关于理想、关于勇气、关于坚忍。”

我从不愿将考研看作像高考一样,是通往下一阶段的关卡。我更想把它称作一种经历。这段经历中即使单枪匹马,即使荆棘密布,即使流汗流泪,不问结果,最终总有一些别样的收获,令人心安,愈发感恩生活。

最后,不论你选择什么,走向何方,都愿你梦中有星辰、醒来有光明,想你所想,爱你所爱,永远不必向这个世界屈服。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