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预告:5月16日8:30,杨文强 研究员(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叶绿体和光合作用

发布时间:2019-05-14

主 讲 人:杨文强 研究员

活动时间:2019年5月16日8时30分

地    点:理科群3号楼A121室

讲座内容:植物叶绿体和光合作用

主讲人介绍:

杨文强,男,博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光合作用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化学反应(1988年诺贝尔奖颁奖词),人类的衣食住行归根结底都离不开光合作用。莱茵衣藻(Chlamydomonas reinhardtii)是一种单细胞真核绿藻,被称为“光合绿色酵母”。杨文强研究员实验室利用衣藻为模式,运用当前多学科先进技术结合获得的大量遗传材料,研究以下科学问题:1)   光合作用新的调控机制。2)   光合作用与碳代谢互作网络。3)   黑暗代谢对光合作用的调控和乙酸转运代谢机制。4)   厌氧代谢调控新机理及氧气信号感知。5)   氧化还原平衡及调控。

杨文强研究员2000年和2003年在东北农业大学分别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8年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9年2月至2017年1月在美国斯坦福卡内基研究所植物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和研究助理工作。期间于2009年3月至5月在美国科罗拉多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NREL)访问研究。2017年2月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作。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PNAS, The plant cell等期刊上。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