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预告:6月27日14:00,王雷 研究员(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生物钟调控植物生长发育的分子基础

发布时间:2019-06-21

     人:王雷 研究员

  活动时间:20196271400

  地       点:理科群3号楼A121

  讲座内容:生物钟调控植物生长发育的分子基础

  主讲人介绍:

  王雷,男,博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生物钟分子系统(Circadian molecularsystem)是生物体为了因应地球自转而产生的昼夜环境周期性的变化,从而进化出的协调细胞内基因表达及代谢网络调控的分子系统。王雷研究员课题组以水稻和拟南芥为模式植物,解析植物生物钟分子系统组成以及对植物生长发育的调控机理,主要包括对开花时间调控、细胞生长以及如何协同细胞内代谢网络方面的分子机理研究。研究核心主要是围绕植物生物钟分子系统如何通过对环境信号的整合而实现对输出系统的控制,以期为提高农作物品质与产量提供时间生物学方面的理论依据和遗传资源。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为: 1)植物生物钟分子系统的组成解析及关键因子的转录后水平调控; 2)水稻生物钟分子系统的表观遗传控制分子机制; 3)生物钟分子系统对植物发育的调控及相关分子机理。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PNAS, Molecular Plant等期刊上。

 王雷研究员简历:

    1999年,东北师范大学获学士学位;

     2002年,吉林农业大学获硕士学位;

    2006年,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获博士学位。

    2006-2013年,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分子遗传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

    20103-20109月,在韩国浦项科技大学作研究访问学者。

    201311月到植物所工作。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