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预告:10月11日 上午 9:00 Geoffrey Wasteneys 教授(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根顶端分生组织中的反馈调节机制 Beyond theGreat Divide: Feedback Modulation in the Root Apical Meristem

发布时间:2019-10-08

题目:Beyond theGreat Divide: Feedback Modulation in the Root Apical Meristem

——根顶端分生组织中的反馈调节机制


主讲人:Geoffrey Wasteneys 教授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 植物学院

活动时间:2019年10月11日 上午 9:00

地点:理科群3号楼 A121 室

主讲人介绍:

Geoffrey Wasteneys教授是加拿大植物细胞生物学研究主席;任职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植物学系教授。他致力于植物微管的研究30余年,在《Nature》、《Developmental Cell》、《Plant Cell》、《Annual Reviewof Plant Science》、《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150多篇,著有《PlantCytokinesis: Terminology for Structures and Processes》。

研究方向和讲座内容简介:

高等植物中细胞骨架微管在生长发育中发挥重要作用。该实验室利用正向和反向遗传策略,探究微管与负责定向细胞扩增的壁组件的功能联系,已经在拟南芥中发现了多种微管结合蛋白。这些蛋白对于皮层微管阵列的空间组织和功能至关重要,其突变体由于细胞壁特性的改变而导致细胞形态缺陷。CLASP作为微管救援因子,在微管阵列的组织中起着关键作用。BR激素直接靶向并下调CLASP,导致微管阵列的快速变化,细胞数量减少。CLASP通过与分选SNX1的复合物直接相互作用,共同将内吞的BR受体BRI固定在质膜下皮层微管,从而调控其循环和活性。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