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特色活动 特色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举行2019年本科业务班主任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19-09-30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作用,深入推进我校“三全育人”工作开展, 9月26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在理科群3号楼A601会议室举行了2019年本科业务班主任聘任仪式。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各班学生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康建波主持。

康建波简要汇报了学院业务班主任实行一年来的基本情况。他强调,当前“双一流”建设和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迫切需要专业教师加入到大学生思想教育的阵地中,学院为此精心挑选了16位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热爱学生工作的专业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随后,他宣布担任2018级、2019级本科班主任的名单,并由各班学生代表向每位业务班主任颁发了聘任证书。

聘任仪式邀请2017级业务班主任于鹏副教授发言。她指出,业务班主任应该发挥“三领一新”作用:一是思想引领,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班主任要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的特长,在专业课内外正能量引领学生;二是榜样引领,要善于从班级学霸,学院名师专家和全国优秀校友的事迹中汲取精神财富,引导学生发展。三是专业引领,她分享了担任班主任期间在大学生科创,本科论文,最新科研动态、顶岗实习和考研就业等方面给学生提供的指导和帮助。一新是创新交流方式,既要充分利用传统的班会,谈话谈心、主题团日活动方式,又要积极开拓微信群,抖音、QQ、网络课堂等新媒体方式,还可以打破班级专业限制,实现班级间联合开展专业探究活动。最终,通过业务班主任的有效引导,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在学生中形成浓厚的学习风气,逐步培养出一批专业水平较高的学生群体。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了《生命科学学院业务班主任选聘方案和工作细则》,专门成立了“春华”班主任工作室,大大增进了班主任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自2018年运行至今,我院先后有26名专任教师加入班主任工作,他们在学生思想引领、专业学习、考研就业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