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生命科学学院2020上半年学期学位授予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0-03-05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因疫情原因,我院科研工作受到一定影响。但本学期学位授予工作仍需按照原定时间节点,进行安排。根据研究生院文件通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 有效防控疫情、保障师生安全的前提下,学校按照“关于做好2019-2020-2学期学位授予工作安排的通知”(2020年1月6日发布)规定的时间节点和要求,有序开展学位授予各环节工作。为优化工作流程,学位论文评阅工作视情况可分批次实施。

2. 研究生导师要高度重视对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指导工作,通过线上交流研讨,主动为研究生学习和撰写学位论文提供支持和指导,把好学位论文质量关。

3. 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要增强自律意识,切实提高自主学习与研究能力,居家安排好学位论文撰写工作。主动通过网络平台(邮件、微信、QQ等)与导师及时沟通论文工作,扎扎实实推进学位论文工作进度,为如期进行学位论文答辩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

二、环节说明

1.3月10日前,登入“学位信息管理系统”,完善个人信息,按照要求提交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报告;

2.3月12日前,学位申请人登录“学位信息管理系统”,按照系统提示提交学位论文。同时,邀请指导教师填写附件一《生命科学学院学位论文导师推荐函》(签字处可使用电子签名),以“专业+姓名+生命科学学院学位论文导师推荐函”的方式重新命名,发送至ysmxy@hebtu.edu.cn邮箱。

3. 3月17日前,资格审查。学院及学位分委员会对学位申请人的毕业条件、论文完成情况、取得的科研成果等进行审核,确认是否具备申请学位资格。

4. 3月27日前,相似性检测。检测结果符合要求的论文,学院即可组织校外专家评阅。

5. 5月4日前,论文评阅。博士学位论文全部由学校委托教育部学位中心送审平台评阅,硕士学位论文由学院组织评阅。学院要充分考虑评审单位受疫情影响会延长评审周期的可能性,请合理安排本学院论文评阅工作。

6. 5月31日前,论文答辩。学院和各学科组织好论文答辩工作,并按时间节点在学位信息管理系统中提交学位申请信息。

三、工作预案

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研究生毕业和学位授予的影响,学院将根据疫情情况,在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环节采取以下预案措施。  

1. 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和盲审评阅分批次进行

因疫情影响无法按规定时间完成学位论文的,请指导导师填写附件二《生命科学学院学位论文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提交申请表》,学院结合实际情况,上报研究生院商议分批次送审。

若论文质量没有达到导师要求和学位申请标准,导师认为应延期送审的,请指导教师填写附件三《生命科学学院学位论文延期送审申请表》,并要与学生沟通好,达成一致意见。附件二、三,以实验室为单位,于3月13日前发送至ysmxy@hebtu.edu.cn。

2. 各项流程电子化信息化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学位授予相关环节工作。学位论文审查审批中若涉及须研究生提交纸质论文、导师签字的环节,可改用电子版论文和使用电子签名审批等线上形式。

3. 做好特殊情况下开展视频答辩的准备

在疫情导致学位授予答辩无法现场进行的特殊情况下,为保证学位授予质量,各学科需提前做好网络视频答辩的准备工作。

附件一:生命科学学院学位论文导师推荐函

 附件二:生命科学学院学位论文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提交申请表

 附件三:生命科学学院学位论文延期送审申请表


                      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3月5日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