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党旗飘扬,共克时艰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在抗击疫情中扎实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0-04-0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各项指示和工作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做好疫情联防联控,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明责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为战“疫”胜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迅速行动,靠前指挥。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指示,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安排。党政班子靠前指挥,第一时间返岗工作,明确任务分工,果断采取有效措施并动员全部力量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统一部署,夯实堡垒。学院党委广泛动员,统筹安排,夯实党支部在抗击疫情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各支部书记和部分党员教师主动请缨,承担起湖北学生一对一包联关怀和学院教职工体温统计上报工作,坚定站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党委委员一对一对接各党支部,指导支部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学校党委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和部署,围绕疫情防控、党员教育、教学科研、志愿服务等各项开展研讨、动员、安排。为更好落实学校党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各教工支部协助各教研室积极谋划线上教学工作,并组织召开专题党日活动,认真梳理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确保线上教学效果。教师党员深入研讨疫情防控中的课程思政建设,以及疫情形势下的科研工作开展方案,推动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协调进行。各支部还开展专项服务,指导毕业生撰写论文,帮助毕业生就业。

广泛动员,彰显党员责任担当。疫情期间,学院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号召,守初心、担使命,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5名教师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经学校审批后,自封校起负责全院科研使用的动物、植物养殖与管护,重要设备维护。有的学生党员积极协助辅导员老师每天收集上报学生体温数据,有的学生党员积极参与所在社区、村子等防疫工作,协助当地有关部门做好信息登记、科普宣传、清洁消杀、人员排查、站岗执勤等工作。有的学生党员主动承担线上网络志愿者,及时高效报道疫情期间支部、学院各项工作,宣传抗疫正能量,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贡献力量。有的学生党员通过制作推文、科普漫画等方式宣传科学防疫知识,致敬医务工作者,党员牛宇轩制作的漫画作品“逆行天使”被学校官微推送。

专题教育,筑牢学生思想根基。疫情期间,学院党委指导各学生党支部开展“抗‘疫’有我、党员先锋”“拒绝‘范闲’、党员行动”“我的一堂微党课”等专题活动,加强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和责任担当教育,激发学生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的担当意识。同时指导全体辅导员创新工作思路与形式,结合年级特点和抗击疫情、居家学习、科研创新等核心工作,开展“逆风疫战”“疫情中的雷锋精神”“以书为伴、读书明志”“传承精神、观影明志”“消防安全记心间,平安校园每一天”等多项专题活动,扎实做好疫情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