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身边大咖来支招,引爆你的小宇宙

发布时间:2020-04-07


疫情期间,身为青年,除了肩负起特殊时期的义务与责任外,还应充分利用居家时间,全面提升自己,成为祖国的后备军,为祖国未来的发展而奋斗进取。为了帮助生科学子全面向上,用优秀带动优秀,2020年4月10日,我院学生主动采访了生科院内在学习、科研、运动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同学,请他们将优秀归纳成方法,发挥榜样力量,带动更多生科学子积极向上!作品展示如下:


身边大咖来支招,引爆你的小宇宙(一)学习篇

“作业好多啊~”、“听不懂老师讲的课~”、“不想学习,只想出去玩儿~”……你是否像他们一样也有过很多学习上的烦恼?莫要担心,贴心的我们为大家寻找了身边的学习大咖,来为大家支支招,引爆你的小宇宙吧!!!

01

专业课学习有方法

莫要认为它太可怕

自带光环的冯武韬与邢天宇同学向我们走来【冯武韬,思维敏捷!邢天宇,勤奋好学!】——没错,我们首先采访了专业课成绩优异的冯武韬与邢天宇同学,来为大家传授学习经验。

1问:优异的专业课成绩背后肯定也付出了很多,那请问你们有没有什么学习技巧分享给大家呢?

武韬:上课认真听,课堂比较重要,所以现在在家我也很头疼,大部分自学的话抓不住重点,内容也很多。

天宇:首先我觉得上课是最重要的,如果能保证上课时的效率,就会减少很多课下复习的时间。有的时候我也不太懂老师上课哪儿是重点,或者有的时候老师讲的比较快我就会思维跟不上,上课的效率就会大打折扣,所以我一般习惯在前一天把明天老师要讲的内容看一遍。我属于预习看得比较仔细的那种,在预习的过程中会自己先画一遍哪里是重点,等到老师再讲的时候再画一遍老师讲的重点,一开始可能在预习的时候不会画全,但是坚持一段时间就会发现慢慢的自己画的重点就是老师讲课的重点,这样在听课的时候整个思维框架是清晰的,有助于知识的记忆。

2问:你对自己的优秀成绩有什么感受呢?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成绩的?

武韬:大一的时候成绩比较好,但这肯定跟我的付出是成正比的,大二的时候就一般了,因为一些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的问题,最后的结果是很综合的,你付出了多少就会收获多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吧,永远要有一颗平常心。

天宇:当看到自己的成绩排名在前面首先肯定是高兴的,这会激励我继续努力学习,是学习动力的一种来源。但是我没有把成绩看的那么重,当成绩出来的时候,考得好就高兴一下,考得不理想的就分析一下自己在这门课哪里做的还不是很好,有没有什么以后可以改进的方面。因为当成绩出来的时候他已经是过去式了,不管考得好还是考的不好都已经过去了,考得不好也没法改变了,能做的只能是把握当下,继续努力!

3问:请问你是否有独特的学习专业课方法或学习习惯和大家分享一下呢?

武韬:我就是花很多的时间去看,去背诵记忆,这个是咱们这个学科的特点吧。

天宇:我在大一下学期学习的时候发现目录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梳理知识,我以前学习的时候就是一章一章知识的学习,但是章与章知识之间联系不起来,比较零散,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翻了一下目录,我发现目录是帮助串联知识的那条线。对于我这种把握知识关联性比较差的,多看看目录和章节内的大小标题可以更好的梳理知识!

4问:请问你如何看待和处理心态与学习之间的关系的?

武韬:我的心态其实一直不是很好,因为除了像生化和分子这种科目,其他的说实话我都感觉很枯燥,然后你还要坚持去学习,心态容易崩。但怎么说呢,顺其自然吧,也没有别的办法。实在学不下去了可以听听歌,我在学校心态爆炸的时候喜欢听华晨宇的歌,很释放。

天宇:我觉得学习和生活都是需要静下心来慢慢经历的,自己一个人坐在教室或者图书馆,拿着一本专业书,静静的看一下午,会发现时间过得很快,而且越看越有意思,尤其是在看的过程中有疑问,最后被自己解决了,这个成就感是很大的!而且静下心来才能品味到生活的百态!一个积极乐观、谦逊平和的心态能更好地学习和生活!

5问:你能取得如此成绩,相信你一定是下了十分大的功夫的,那么你是如何克服漫长的学习过程中产生的疲倦的呢?

天宇:疲倦肯定是会有的,学累了就去做一些自己比较喜欢的事,比如奖励自己吃一顿大餐,犒劳一下自己这段时间的努力,或者约同学去打一个多小时的羽毛球。如果这段时间确实学习状态比较差,我会和父母聊聊天,说说自己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听听他们的建议,对我来说收获会比较大。

02

时间管理有大问题

莫急莫躁听听建议

当学习与工作、娱乐等冲突时,我们往往不知道该怎么办,因此我们采访了身边的隐藏大咖——3班班长刘怡琳,学习与工作都能取得优秀的成绩!

1问:优秀的专业课成绩的取得,一定与严格的时间管理有关,请问你在家是如何平衡好自己的学习时间以及其他时间呢?

答:做时间规划,每天制定计划,具体一些,规定到时间段。可以使用forest、番茄ToDo等APP约束自己。推荐一本关于时间管理的书吧——《暗时间》。

2问:你作为一名小班班长,自然也有不少工作,请问当学习与工作冲突时,你又是如何解决矛盾呢?

答:先确定在这一段时间内的重心是什么,以重心为主,做好计划,并预留一定的空间。然后就是执行,从重要紧急的事情做起,在抽空做一些重要不紧急的事儿。

3问:当工作很多,不得不去完成各项任务,但是学习压力也很大的时候,又该怎么办呢?你有什么好的建议给大家吗?

答:还是做规划吧,一定要提高效率,分清轻重缓急,徐徐渐进,学会在必要的时候说不。

压力方面,一定的压力对我们来说是动力,而压力太大时,要进行自我调整,锻炼呀,发呆呀,都是缓解压力的好方法。

4问:请问你是如何做好预习和复习的呢?一般你具体的预习和复习时间又是怎样安排呢?

答:预习一般会放在周末,主要会看老师给的资料,或者去b站找相关课程。

复习的话,一般在课程结束后的一两天左右,对课上的笔记进行二次梳理加工。

5问:有些同学学习时离不开手机,但是总忍不住玩很长时间,请问对于这种情况,你有什么建议吗?

答:可以使用智慧投屏,将手机上的内容投影到电视上显示,这样可以使自己远离手机,远离诱惑。上课时,勤记笔记,勤动脑,当全身心投入到课上了,就不会再想着玩儿手机了。

6问:请问你除了学习时间,其余时间会做些什么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呢?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答:每天都会学英语以及读书,英语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而读书可以使我们开阔眼界,拓宽知识面,俗话说得好,眼界有多大,格局就有多大。

也会在课余时间学习新技能,最近迷上了刺绣。当付出了一定的努力和时间,绣出自己满意的作品时,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学习结语:

大学,是一个奔跑的岁月。奔跑中我们会学习原本没有学过的东西、还可以接触更多的人、接触社会。因此在这个奔跑的岁月里我们也在不断的成长,不断丰富自我!

“你今天有多不努力,明天你就有多不爽!”道理我们都明白,而却很难去做到,在每一次想要放弃学习时,不妨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会儿,就一会儿~”,当你真正坚持下来时,你会感激那时的自己。

大学未上,定义由你;大学已上,意义由你。大学已完,评价由你;大学未完,改变由你!愿我们都能化解学习上的烦恼,一路向前!

身边大咖来支招,引爆你的小宇宙(二)科创篇

学习是课本上的功夫,科研是时间与理论的结合。为了提高学生科学研究能力,激发学生科技创新的热情,学校组织了很多科技创新竞赛,很多同学都对科创感兴趣但了解不多。希望迷惑的同学能在接下来对许肖学姐以及冯武韬同学的采访中,找到想要的答案。

01采访交流

浩然:学姐,您好,请问您可以简单说说您做的科创项目吗?

许肖学姐:根据目前的报道发现急性肾损伤(简称AKI)治疗手段有限,而且发病率逐渐升高,有文献报道铁死亡与急性肾损伤有关。且我国为中医药大国,荷叶碱是一种重要的中药成分,在急性肾损伤的治疗中有所见地,我们研究方向和目的为验证荷叶碱通过调节铁死亡抑制急性肾损伤。

浩然:请问您是怎么有想要做科创的念头呢?您有怎样的信念呢?

许肖学姐:第一次真正了解科创是在进入实验室学习之后,在实验室经过半年的学习,了解到科创到底是什么,具体意义有哪些,需要我们怎么做。经过自己的观察以及向学长学姐和导师的细心讨教,发现科创的意义巨大,不仅会学习到许多科学前沿的知识和技术,也会从实验室中学习到良好的风气和态度,对于个人而言这是我感触颇深的。

做科创首先信念最重要,不能夹带太多的别的东西,我们要做的是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万地高楼平地起,需要的是踏踏实实,认认真真。

浩然:科创实施过程中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呢?

许肖学姐:科创过程中有许多有意思的事情,一一讲的话会讲很多。印象颇深的是我们第一次接触实验小鼠,由于之前没有特别近的接触过,所以会有些害怕,记得当时有只小鼠特别活泼,我的小伙伴差点把它从手中甩出去,当时在场的我们都出了一身虚汗。

浩然:科创过程中您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呢?如何解决呢?

许肖学姐:任何一件事的过程不可能完全顺顺利利,会遇到许多措手不及的困难,当然经历过后会简简单单地说出来,可在当时困难是非常令人头疼的。

查阅文献写综述一头雾水,实验技术操作过程也出现错误,有时候我们小组的实验时间也会和课程有冲突,需要调整时间,许许多多的问题,都是一点一点的解决的,向老师师姐询问一些写作和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然后自己再一次次改。时间问题我们会小组讨论找出最佳的解决办法。

非常感谢我们团队的所有人,我们能顺顺利利解决所有问题,离不开的是齐心协力,团结一心。

浩然:在做科创的过程中,您有什么收获或者学习到的东西呢?

许肖学姐:科创过程中收获颇多,如何撰写论文,实验技术,实验知识,科学前沿的了解,太多太多了,但我最感谢的是我学习到良好的风气,认真学习的态度,做任何一件事都离不开踏实,认真,努力。

浩然:请问您可以给想参加科创或者已经报名的同学们一些建议吗?

许肖学姐:建议就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每一件事,不留遗憾,不后悔,拼搏过才是最好的。

浩然:你们项目获奖以后有什么感想呢?对你们以后有什么启发吗?还想继续在这方面努力吗?

许肖学姐:其实做科创的目的不是获奖,而是在科创过程中收获一些东西。简简单单做好每一件事才是最重要的,希望下一届的学弟学妹加油!

萌萌:在之前的科创过程中,请问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冯武韬:锻炼了看文献和写一些东西的能力,还有时间规划的能力。

萌萌:科创的获奖概率并非很大,请问你如何看待科创之后未获奖的情况呢?

冯武韬:对于获奖,还是平常心吧,努力就好,重要的是过程,我也参加了一些这种活动也没获过奖,还是过程中的收获吧,还是挺能锻炼人的,如果正好对老师研究的方向感兴趣,时间也可以,那还是建议参加一下。

02教师寄语

 我们有幸邀请到赵宝华老师来为大家提出一些宝贵建议,老师所指导过的多支队伍曾在科创、大创等竞赛中获奖,想必老师也一定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快来看看老师的建议吧!

赵宝华老师:

学校推进科创教育的目的是为了给予学生更大的、更广阔的展示舞台,近年来,学校的各支参赛队伍在各大竞赛里获奖,离不开同学们的努力以及老师的专业指导。本科生参加科创、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研究,不仅能够拓展专业知识、了解学科前沿、加强实验技能,提高写作水平等,更重要的是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创新能力、树立合作意识、增强责任担当。
 建议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在科创实践中培养专业兴趣,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为自己创造一个有意义的学习经历。

看完上面的内容,你有没有更加对科创感兴趣呢?心动不如行动,如果你想通过科创等的竞赛来锻炼自己,想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那就积极参加吧!作为一名生科学子,实验操作技能可是必不可少的,抓住机会,勇于挑战吧!加油,奥利给!

身边大咖来支招,引爆你的小宇宙(三)运动篇

巧过体测篇

良好体能水平是当代大学生健康学习和生活的基础,也是实现全面发展的必备要素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是迈向成功的重要基础,只有让学生懂得坚持经常参加体育活动,养成坚持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才能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

就学生自身来说,完全厌恶体育运动的年轻人是少之又少的,然而在现实中喜欢并没有转换成一种动力,或者说一种结果。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锻炼,我们采访了体测成绩优秀的朱亚良和张鑫茹同学,让他(她)来向我们分享一些小技巧去应对体测考试吧!

问:请问你们体育测试前会进行突击训练吗?

答:我个人不太会选择突击训练。但是日常加强体育锻炼还是有必要的,据说每天运动30分钟,可以减缓衰老。

答:我不太提倡突击练习的,因为练习的话会有疲劳期,在疲劳期内成绩就不会很好。不过平时乐跑还是很积极的,有的时候还会和舍友跑五公里,平时多练练会好一些。

问:那在体育测试前有没有进行什么练习呢?

答:在跑短跑之前可以做1~3组高抬腿,每次10~20秒,来快速激活腿部肌肉。八百和一千米靠的是耐力和意志力,平常可以选择跑圈来提升自己的耐力,尽量保持每圈的节奏一样,提升自己的有氧能力。

问:在测试前、测试中、测试后,有什么经验和建议和大家分享呢

答:测试前做做准备活动,热热身,有利于身体健康,测试中千万别想着难就不去试试,什么项目都得试试,别空着,测试后,放放松,买杯饮料,缓解一下情绪,然后总结不足,日常锻炼。

乐跑真挺有用的!!!

答:关于体测,测试前有提前进行充分的热身准备,防止运动过程中肌肉的拉伤,测试中要平和自己的心态和心率,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同时也要防止心率过速所造成的身体过度疲劳。测试后,要对自己的肌肉进行放松和恢复调整,适当的休息。

共克时艰不畏难,强健体魄不松懈。

这个特殊的寒假,为了不给社会“添乱”,大家宅在家中。健身房纷纷闭店谢客,户外锻炼更不可取,本来假期饭菜就丰盛,活动量又直跌谷底。长肉事小,但是身体健康是头等大事。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之所以有意义,在于运动可以帮助循环,增加机体弹性、帮助放松。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缓和情绪,减轻压力,提高自身免疫力。

下面让我们听一听健身小达人们梁雨欣、朱中雯同学是怎样居家锻炼的呢?

问:雨欣,居家防疫期间,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你的居家锻炼小计划吗?

答:在居家防疫期间,我制定了了马甲线和瘦腿计划,目前已经坚持12次锻炼,目前来说效果很好,流汗的感觉很不错,但锻炼后会大量补充水分,保持一个健康有活力的状态。在锻炼后我的身体会很放松,睡眠会很好,会卸下一天的疲惫,对于第二天的学习会有很高的效率。

问:我们慢慢适应了网课的学习,要注意劳逸结合,请问有什么居家锻炼的方法可以推荐给大家吗?

答:在网课的学习期间,劳逸结合非常重要,我们应该在休息时间做一些运动。在学习网课时,我们的眼睛是最疲惫的,因此我们可以闭上眼睛,做五分钟的眼部按摩操;其次,久坐会使腰部神经压迫,对于腰部有很大的伤害,因此我们需要做一些腰部运动,多去走走,拉伸腰肌等。

问:生命在于运动,疫情期间,大家都加入了“宅家一族”,很多同学平日里不爱运动,或者是豪言壮语立志要运动,却因为拖延症等放弃,请问你坚持体育锻炼的动力是什么呢?

答:我们都知道运动会消耗力气,会流汗,因此常常拖延或者放弃。但是我觉得,运动就像是对自己的一种投资,运动会增强我们的免疫力,会使我们更加健康,会使我们保持活力,这样我们才能抵抗病菌,用最饱满的状态度过每一天。现在很多人运动是为了减肥,我认为,无论胖瘦,都应该运动,运动不仅改变的是体重,更是锻炼人的心态,运动会使人愉悦,会使人积极向上,这是坚持锻炼下去的的动力,运动让我以最饱满的活力迎接明天。

问:中雯,在疫情防控期间,请问平时会进行一些什么活动来锻炼身体呢?

答:偶尔在院子里打羽毛球,小跑之类的当然,体育课健美操是绝对少不了的!

问:那么每天一般会锻炼多长时间呢?

答:一天大概20分钟左右吧,主要看时间而定,不忙的话时间会稍长一些

问:能够每天坚持运动真的很佩服你,对于打败“懒惰”,运动起来,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答:可以找个人一块,互相监督鼓励吧,毕竟一个人的话真的会犯懒,刚巧我有个弟弟,条件允许的话也可以其他兄弟姐妹或者爸爸妈妈帮忙监督哦,健康还是很重要的,保证一定的运动量才能提高免疫力少生病呀!

运动宣言: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关键阶段,宅在家中强身健体,大家在网课学习收获知识的同时,积极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让我们万众一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每一天!

运动注意小事项:

首先我们必须选择穿戴宽松,选择运动型服装和专业运动鞋子。在运动前做好热身准备,运动量应当根据自身耐力、身体素质等作适当调整,运动时间不要过长,要及时补充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如:谷物、水果、运动型功能饮料、鸡蛋等)。运动后不要立即坐下,而是要继续走动,拍拍小腿,按摩小腿,使小腿得到充分的放松。

身边大咖来支招,引爆你的小宇宙(四)心态篇

最后,在体力与智商的双buff加持下,我们还要有一颗强大的心来为自己引航!请大家试问一下自己,是否在某一段时间内情绪低沉难以调整?是否在工作生活学习上备受挫折而心态崩塌?是否在内心始终觉得自己不够好而自卑怯懦?是否曾经感到对所有事情失去乐趣而郁郁寡欢?是否对如何调整心态束手无策?

 下面让我们共同走进心态调整篇,看看大家伙都有哪些心态困惑,再看看大咖们都是如何调整心态、整装待发的!



提出你的小困惑

张莹: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导致工厂停产,学校停课,以前生机勃勃的一切好像都变得安静下来,这场疫情不仅是对人类行动的考验,也是对人们心理的考验,对于你们来说,在心理方面,有没有什么比较大的困惑?

阿布:对我来说,在心理方面的困难就是最近情绪不稳定,而且最近很容易发呆和为一点小事乱发脾气啦。

董雨佳:就从我自己讲吧,网课确实没有在学校上课的效率高,很难集中注意力,而且觉得自己对知识的掌握没有在学校好。线上学习偶尔会存在侥幸心理,上课没有在学校认真,虚度时光后自己内心也会变的空虚,心理上会感到不舒服。而且对开学的盼望很强烈,希望能早日回到学校学习。

张莹:现在咱们线上教学,尤其是对于家在西北部的同学来说,时差是个很严重的问题,所以会对心态造成一定的影响,那么阿布你在家是怎么调整自己的心态的呢?

阿布:我会听听音乐,做做适当的运动,然后多练字、练习普通话。以调整自己的心态,积极地面对学习和生活。

张莹:那么雨佳同学针对大家线上学习这种心理状态你有没有自己的处理方法呢?

董雨佳:我认为这种心理上的挑战主要取决于学生自己,一定要从自己的心里去积极主动的去学习,虚度时光自己内心也会变的空虚。我们一定要按时上课,跟着老师的节奏走,课余时间可以读一些有意义的书,丰富自己,防止内心的匮乏。

张莹:好的,非常感谢两位同学和我们进行分享交流,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自己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专业大咖”来支招

刘韩:郑欣小朋友作为我们的心理委,也经过学校的培训,有没有科学有效的方法帮助大家调整心理状态呢?

郑欣: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难免会有一些小挫折或者是小矛盾,容易造成心态上的失衡。面对问题要学会换位思考,换个角度想问题,往往会看到另一番风景,心理困惑也会迎刃而解。另外我们可以听一些音乐,不仅舒缓情绪还能助眠,同时积极的信念与自我对话,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所以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还可以在安静舒适的环境里深呼吸,放松自己的身体,身体的放松也利于心理的减负。

刘韩:特殊时期线上开课,同学们或多或少会有些不适应,学习上也没有在学校状态好效果好,你有什么建议给大家么?

郑欣:学习形式的改变肯定会造成一些不适应,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些方法,希望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做“放松练习”。可以是全身放松,也可以是身体部分部位(如头部和四肢)的放松。这些方法可以舒缓压力、让你的躯体达到舒适的状态。

重新评估目前的学习活动。按照“重要性”和“紧急性”两个维度,对每件事情做出评估,先做重要和紧急的事情。

做日常行为的记录表。.把每天从事的活动和时间记录下来,看看是否有调整的余地,考虑如何调整才更好。

改善睡眠状况。营造安静,舒适和安全的睡眠环境;睡前不在床上看书或者看手机;每日适度规律的运动;也可以喝杯热牛奶帮助入睡。

心灵寄语

累了就钻进被窝闭上眼睛去好好睡一觉,难熬的日子总需要更多精力,熬过了这些糟糕的日子,剩下的就都是好运气啦。(๑• . •๑)

就算全世界都否定你,你也要相信你自己。不去想别人的看法,旁人的话不过是阳光里的尘埃,下一秒就被风吹走。这是你的生活,没有人能插足,除了你自己,谁都不重要。悲伤,尽情哭得狼狈,泪干后,仰头笑得仍然灿烂。一往直前,激发生命所有的热情。年轻不怕跌倒,永远地,让自己活的很漂亮,很漂亮!

放平心态,乐观面对!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