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战疫时刻,行在生科】实习日记

发布时间:2020-04-20


计划里,此时此刻的我们已经站在讲台,开启我精彩的实习生活。但在这场与病毒作斗争的特殊时期,所有的一切不得不向后推迟。在和实习学校取得联系之后,很荣幸,我们也参加到了实习学校的线上教学,正是成为了一名“女主播”。“停课,不停学”这句话不止针对学生和家长,还有像我们一样的实习生,一直在不停的学习。

【准备篇】 作为一名新晋的教师,即使是网络教学,也极大的考验着我们的教学水平,正式上课前,我在家开始了自我提示计划。温习准备普通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备课、写教案,熟悉掌握教材,观看老师的教学视频,做好笔记写下心得......每一次的学习都让我获得不一样的感触。在正式上课之前,我努力熟悉教师的工作,把握时间进行自我提高,逐步向教师这个身份靠拢,做到对学生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学校负责。


【录课篇】 第一次上课是以这么特殊的方式,不仅对于我,对于学校的“老教师”和学生们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我向指导老师请教如何上好这堂课,应该怎么去准备,以及学生的程度如何等等问题,指导老师会不厌其烦的解答我的各种问题。我充分了解课堂背景、学生学情,为上好每一节课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作为实习学校最年轻的教师,我最快的熟悉了录课的操作软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责无旁贷担任起前几节课的录课任务,每次录完课,我都会第一时间发在备课组群里,让老师们帮忙指导,继续修改。

【探索篇】为了更好的提高课堂效率,让学生更方便的学习,和实习学校的教师尝试了多种直播方式,终于找到了最适合的两种上课方法,一、在讲练习题时,用手机直播,对着电脑上的习题,我自己也可以在纸上讲解题过程写出来,对学生进行讲解;二、在讲新课时直接用电脑直播,可以让学生对PPT的演示观看更加方便。
   【直播篇】 第一次直播讲课就是八个班500多人的大联播,第一次在这么多学生面前上课难免会很紧张。在直播之前生物组的前辈们一直为我打气,直播前我又认真的结合我的PPT反复练习我的讲课稿,然后开始了第一次真正的直播讲课。虽然是线上教学,但是同学们的热情不减,会积极主动与我互动,隔着屏幕就感受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我会更加努力,争取每一次直播讲解都有一定的进步。

【习题篇】每次上完课,都会给学生布置作业,作业量不大,根据备课组安排,课上留有十五分钟的时间写作业,学生基本都可以写完,不给学生留过重的课下作业。留作业的时候规定截止时间,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在批改学生的错题集时,看到学生将自己上课时所讲的知识点都记录下来时,我感到非常的欣慰。

【反思篇】 讲完课之后,与生物组的前辈对自己的进度,课后作业的布置,以及明天讲课内容进行讨论,虚心听取老师们的建议。同时根据学生作业情况以及学生反馈的问题,我也知道了我上课时的遗漏,可以对其进行及时的弥补,调整自己的讲课方式,给学生呈现更精彩的课堂。

初为人师,虽然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但也让我们感受到教师工作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看着屏幕上学生们一个个渴望知识的眼神,细读着信息框里学生们一个个疑惑,在电脑前的我们更加激情昂扬,虽然我们与学生隔着屏幕,虽然我们和学生相距千里,但不能阻挡我们知识的传递,不能隔断师生情谊。我们相约着春暖花开的季节,在校园里感受彼此最灿烂的笑脸。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