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第二次调剂复试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0-05-27

各位考生:

根据《河北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学院招生计划和拟录取情况,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二次调剂工作安排如下:

一、调剂专业

专业名称


招生代码
调剂名额
学习方式

遗传学

071007

2
全日制
细胞生物学
071009
2
全日制
化学生物学
0710Z1
1
全日制

二、调剂系统开放时间

2020年5月28日上午8:00-2020年5月29日00:00

三、调剂专业复试时间

遗传学      2020年5月30日 上午10:30

细胞生物学  2020年5月30日 上午9:00

化学生物学  2020年5月30日 上午9:00

四、复试平台

学信网“研招远程复试系统”+阿里钉钉。

五、复试准备

(一)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1.用于面试设备:1台电脑或1部手机,推荐使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配备摄像头、麦克风和音箱)。

电脑配置:安装Windows7及以上操作系统或Mac系统;需提前调试好外置摄像头,保证扬声器外放功能和麦克风正常。下载并安装最新版Chrome浏览器。

手机配置:安卓和苹果系统均可,安装支付宝APP、最新版学信网APP、最新版钉钉APP及最新版Chrome浏览器。

安装时请允许学信网App使用摄像头、扬声器、存储空间、网络等权限,以保证正常进行实人验证。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安装最新版学信网APP。

3.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

4.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综上,考生端完成复试需要硬件环境有两个方案,第一个方案是“一台电脑+一部手机+网络+独立的复试房间”,第二个方案是“两部手机+网络+独立的复试房间”,推荐使用第一种方案。

(二)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材料和用品

1.《关于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复试考生准备的材料,包括:①初试准考证;②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扫描件或照片;③学生证原件和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或照片(应届生);④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书面学历认证报告)扫描件或照片(往届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扫描件或照片(取得国外学历的考生);⑤所在单位出具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扫描件或照片;⑥大学学习成绩单扫描件或照片;⑦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电子版;⑧报考细胞生物学专业的考生需准备个人学习科研简历(4-5分钟视频,PPT页面配音录制,简介学习经历、所获奖励,详述科研经历和课题研究情况);⑨签署好的考生诚信承诺书照片或者扫描件。

2.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

3.黑色签字笔和空白纸若干。

六、复试流程

(一)复试前

1.考生按照要求进行设备、软件、材料准备,完成钉钉软件的注册工作;

2.复试前3天,各学科考生管理人员与考生取得钉钉联系,对考生进行研招远程复试系统和钉钉平台操作流程的培训,并进行设备调试。

3. 复试前2天,考生在研招远程复试系统和钉钉系统中提交各项材料,用于考试查验。

(二)复试中

1.考生至少提前30分钟登入研招远程复试系统和钉钉群,完成考生身份查验,保持钉钉群在线。

2.考生候考。所有考生处于候考状态,网络监考员在线公布考场规则。

3.系统随机抽取考试顺序,当考生接受到系统邀请指令后,接受指令,进入考场,调试好视频画面,开始测试。

4.考生按照复试组安排的测试内容接受测试。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测试内容由专业基础测试、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组成。

5.当面试组宣布考试结束后,考官会在系统点击“测试结束”,考生将退出系统,复试完成。

(三)复试后

所有考生复试完成后,管理人员在钉钉群中通知考生面试结束。录取结果将会在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https://yjsy.hebtu.edu.cn),请考生予以关注,学院不再接受录取咨询。

七、复试内容

1.专业基础测试环节(满分100分)

复试内容与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复试笔试科目及相关参考书目一致。

2.综合素质能力测试环节(满分100分)

主要考查教育背景、专业知识水平、实验实践操作能力、创新精神与综合素质、心理素质与表达能力等。

3.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环节(满分100分)

主要考查外国语听力与口语表达能力。

八、特殊情况处理

1.若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时,考试暂停,考生须立即联系复试小组工作人员。待网络恢复后,重新开始考试。

2.如果“研招远程复试系统”出现系统故障,考生听从考试工作人员安排,切换至钉钉平台完成复试工作。

3.如果出现无法调制的设备故障,复试无法短期恢复时,复试组工作人员将会联系考生暂时中止考试,待故障排除,再行恢复考试。


院研招办电话:0311-80787508


河北师范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5月27日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