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0-06-23

各位考生:

根据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各级文件精神,为在特殊形势下做好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结合学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方案》和学院实际制定本工作安排。

一、考试方式、时间及要求

 1.考试方式

初试和复试均通过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初试首选“阿里钉钉”;复试首选学信网“研招远程复试系统”,同时选取“阿里钉钉”作为备用复试平台。

  2.考试时间

  初试时间为6月27日,业务课科目见2020年博士招生简章。

  第一单元:上午9:00-10:00,考试科目为业务课一;

  第二单元:上午10:30-11:30,考试科目为业务课二;

  第三单元:下午14:30-15:30,考试科目为外语。

  复试时间为7月4日至5日。

  生态学专业:7月4日上午 9:00

  植物学专业:7月4日下午14:00

  动物学专业:7月4日下午16:30

生理学专业:7月4日上午9:00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7月5日上午 8:30

  细胞生物学专业:7月4日上午9:00

  3.考试要求

 (1)设备及环境要求:“一台电脑+一部手机+网络+独立的考试房间”。具体要求:独立的考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网络良好,同时具备wifi和移动网络,能满足考试要求;一台带有摄像头电脑(电池性能良好的笔记本电脑)和一部带有摄像头的手机,两台设备均安装钉钉和腾讯会议软件。请每位考生准备2个钉钉账号,以备实现“双机位”使用。

 (2)前期准备工作:认真阅读《河北师范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考试注意事项》(附件1),熟知并遵守《河北师范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考试考场规则》(附件2),签订《河北师范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3)。准备好答题纸(附件4)、空白草稿纸、笔及专业考试必要的身份证件、准考证、其他物品或设备。

  (3)确保报名时登记的手机号码正确,保持手机通讯畅通。6月23日以后,各专业陆续联系考生加入我校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钉钉组织。6月26日,各专业组织考生进行网络模拟,检查考生的设备。7月2日-3日,各专业组织考生进行复试系统设备调试,请保持通讯畅通。

二、复试内容及形式  

(一)初试环节

 1.初试时间:2020年6月27日

 2.初试科目

 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和外语;每科目考试时间60分钟,满分为100分。

 3. 线上考场

  初试使用钉钉系统作为考场,采取“双机位”模式进行,考生提前1个小时做好准备(答题纸、空白草稿纸、笔及专业考试必要的物品或设备),入场后由监考员对考生进行身份校验。线上监考员提前5分钟线上发布试题;试卷答完后,直接将答题纸拍照(图片不得编辑)发送到本场线上监考员的钉钉号内,最迟在考试结束5分钟内发送完毕,无不可抗力超时视为无效试卷。纸质版答卷由考生现场封入信封妥善保管,入学报到时交所在学院。

 (二)复试环节

 1.复试时间:2020年7月4日-5日;

 2.复试方式

 采取“网络远程面试”的方式进行,选用学信网“研招远程复试系统”。

 3.复试内容

 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有条件的专业还可结合面试考查考生对外国语的听、说、读能力,但不单独记分。

5.复试成绩计算方式

  按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登记表考核内容分项计分,复试成绩满分100分,低于60分者为复试不合格。

    三、录取

1.拟录取的考生必须参加初试、复试。硕博连读生免初试,复试合格后优先录取。

2.初试外语成绩不低于当年度确定的合格分数线(满分100分),业务课成绩不低于60分(满分100分);

3.复试合格(成绩不低于60分);

4.各专业在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内按总成绩排名,依次择优录取。

5.考生总成绩计算公式为:(初试业务课一成绩+初试业务课二成绩)/2×50%+复试成绩×50%。

6.经考察发现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等方面有严重问题的或发现有其它违反研究生报考和入学有关规定的考生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7.复试结束后,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综合招生计划、初试和复试成绩、导师意见、考生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建议拟录取名单。录取工作中,充分尊重导师在复试中的评价选择权。


                                                                 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6月23日


附件1:河北师范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考试注意事项

附件2:河北师范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考试考场规则

附件3:河北师范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附件4:答题纸

点击下载:附件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