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特色活动 特色活动

入学教育 《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10-15

10月7日晚7点,在公教楼B204,学院党委副书记康建波为2020级全体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加大三全育人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2020级新生思想引领,生命科学学院持续开展大学生入学教育之《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本次课程康建波老师以“树立远大理想,追寻时代精神”为题,讲述了抗疫过程中涌现出的中国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并引导广大新生充分认识并热情追寻“在战疫过程中汇聚起来的新时代中国精神”。

讲座共分四个篇章。康建波老师首先介绍了抗疫初期八位院士的八个关键决定:

1、钟南山院士肯定有人传人现象,让大家知道了疫情的严重性。

2、李兰娟院士向国家建议武汉必须严格地“封城”,减少了疫情广泛传播。

3、王辰院士提出建立“方舱医院”,对患者要应收尽收。

4、陈薇院士团队应用自主研发的检测试剂盒,配合核酸全自动提取技术,核酸检测时间大大缩短。她的团队夜以继日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5、乔杰院士将孕产妇、儿童的治疗经验纳入新方案。

6、张伯礼院士轻症、重症分开治疗,征用学校、酒店作为隔离点,给患者普遍服用中药,用“大水漫灌”的方式达到早期干预的目的。

7、仝小林院士提出寒湿疫,指导全国中医治疗方向。

8、黄璐琦院士提出中西医结合比纯西医明显缩短病程。八个院士的八个正确决定,成功扭转疫情。

随后,康老师结合当前我国在抗疫过程中取得的突出成果,引导全体新生认识,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所展现出的新时代中国精神:汇聚爱国精神,突出奋斗精神,彰显团结精神,激发创造精神,唤起担当精神。他指出,战“疫”中的新时代中国精神也将像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抗震精神等一样,作为中国人民在特定时期精神的集中呈现,丰富了中国精神的时代内涵.

康老师从各个方位展现我国全民抗疫的英雄群谱像!

 最后,康老师希望2020级全体新生能够“树立远大理想、饱有家国情怀、涵养超凡格局、追寻时代精神”,用优异的成绩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