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特色活动 特色活动

“节约为美,俭以养德”团日活动风采

发布时间:2020-09-13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坚决制止浪费粮食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校师生中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尚,生命科学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特组织各团支部团员青年开展“节约为美,俭以养德”主题团日活动。

主题


节约为美,俭以养德

意义

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在全校大力宣传“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等一系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传递正能量。

充分体现共青团员的先进性。广泛动员全校团员青年在拒绝餐饮浪费行为、弘扬节俭美德等方面始终坚持走在前、做表率,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做餐桌光盘行动的践行者。

培养危机意识,认识粮食安全重要性。站在维护国家安全角度,帮助团员青年了解农业生产、粮食安全、餐饮浪费等现状,教育引导全校团员正确认识粮食安全重要性。

时间

2020年9月6日-2020年9月10日

人数

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同学

形式

1.我院各个团支部对青年团员进行了线上动员与宣传

2.弘扬勤俭精神,践行光盘行动,生科一直在行动

内容

01



我在师大晒空盘

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坚持“餐餐不余、年年有余”。

支部成员积极参加#我在师大晒空盘#活动,在QQ、微博等多媒体平台进行了“节约为美,俭以养德--节约粮食”的宣传活动,一同讨论学习了节约粮食的必要性和建议。

自觉践行空盘行动,抵制粮食浪费。空盘行动,生科一直在进行!

02


节约用水

水是生命之源。以“节约用水、合理用水”为荣,以“浪费水源”为耻。支部成员在QQ、微博等多媒体平台进行“节约为美,俭以养德--节约用水”的宣传活动,一同讨论学习了节约用水的背景与意义、节水方法等,增强了支部成员的节水意识。

03


节约用电

电是文明之光,创低碳校园,从节电开始。支部成员在QQ空间进行“节约为美,俭以养德--节约用电”的宣传活动,学习了节约用电的意义,讨论了生活中可行的节约用电的措施。

04



节约小窍门

生活中有很多的窍门帮助我们有效的节约,有效的节约资源。下面我来为大家分享一下:

1.穿小的衣服鞋袜万万不能丢弃,清冼干净后捐给灾区。

2.淘米水可以用来清冼碗。

3.节约用电。

4.在炎热的夏天,可以买一个冰箱放入家中,将没吃完的食物放进储存,以免浪费资源。

5.适时的关心一下灾区儿童,不定期地给他们送去温暧。

这些作为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需要我们大家一同自勉。同学们学习之后表示感触很深。一名同学道: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分钱,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成为全社会公民的一种自然习惯,为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文明建设的进程贡献一份力量。

05


节约标语

我院团支部积极制作标语,积极宣传节约粮食的行动,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

06



“青年引领”海报制作

线上制作海报宣传。

团支部部分成员收集照片素材,设计标语,制作成电子海报,并发布到今日头条等平台上进行宣传,展现出青年担当。


思考

节约粮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有了节约意识,光盘行动做起来就很简单: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菜。尊重劳动成果、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压力已成为现代人的一种自觉意识。珍惜粮食吧,这是在珍惜你的生活!建设节约型社会,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节约资源,健康生活,让我们从珍惜粮食开始做起吧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