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预告:2020年11月26日14:30,白明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SITE100国际大科学计划与AI大数据赋能的昆虫智能监测

发布时间:2020-11-23

SITE100国际大科学计划与AI大数据赋能的昆虫智能监测

主  讲  人:白明 研究员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26日14时30分

讲座地址:理科群3-A601      

讲座内容:SITE100国际大科学计划与AI大数据赋能的昆虫智能监测

主讲人介绍:

白明,博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鞘翅目形态与进化研究组组长,德国洪堡学者。

长期致力于昆虫分类学,以“昆虫分类学科变革中的基础理论研究——定量化、大数据化、智能化”为主线,在性状进化和新阶元确立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学发现,推动了分类学向定量形态学方向更新换代。已取得了一系列进展: (1)创新性提出“昆虫形态组学”新方向,整合定量化、三维化、自动化、智能化等技术,优化昆虫分类学研究的关键环节(性状认知、性状比较和性状进化),提出了昆虫分类学研究新范式,系统研究了金龟、蛩蠊等昆虫类群;建立了昆虫纲奇翅目;(2)通过学科交叉,研发了三维技术新仪器和几何形态学新软件,创立了首个世界甲虫智能鉴定系统(甲天下),并将快速智能鉴定方法应用于入侵害虫智能监测技术体系,重点解决海关系统快速鉴定和快速通关的技术难点和痛点。近五年来,申请人在Current Biology、Gondwana Research、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文章90篇,其中SCI源期刊论文50篇,领域内TOP 15%的SCI文章26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的19篇;IF>7的7篇,均为第一/通讯作者),专利2项,1篇文章入选F5000。兼任中国昆虫学会理事,中国昆虫学会青工委副主任、国际交流委员会副主任。主持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科技部、香港特别行政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十多个科研项目。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