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8-27

应学校要求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以及学院实际,我院全面部署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相关工作,以激发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奋发成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目的,以实施青年工作为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思想,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我院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从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我院团委按照学校要求,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坚持线上为主、分散开展,组织师生开展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及扶贫志愿服务活动。近期,我院各社会实践团队在此形势下,陆续开展社会实践工作。

主题一 感动·抗疫一线真故事

疫情肆虐,我们会孤单,会无助,会彷徨。但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向每一个承受压力的人敬礼,祈愿在中国这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在每个人的心里,在病毒之外的你我之间架起爱的桥梁。

我院岐黄清瘟队、国泰民安小分队、LAD追光者队和凡间英雄队分别对战疫英雄进行了线上线下采访。各实践队根据疫情现状,分别组织进行了线上“新冠病毒知识科普”的宣讲活动,征集战疫作品,制作抗疫英雄画册……

疫情面前,风雪路上,总有一群人在坚守。于我们而言,那些战疫英雄便是光。所有中华儿女坚信微光也能照亮冰冷的夜,春天终会到来。


主题二 求真·冬奥知识云科普

我院实践队以“求真·冬奥知识云科普”为主题开展“相约北京冬奥“冰雪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成员们纷纷到自身所在地区城乡及各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等地,以2022年冬奥会为背景,进行冬奥会以及冰雪运动相关知识的普及宣传,同时对基层群众关于北京冬奥会的看法和感受进行调研,弘扬奥运精神、传播冬奥文化、推广冰雪运动,带动引领各基层群众以及广大青年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


主题三 帮扶·扶贫路上建小康

向往绿色实践小队积极开展“帮扶、扶贫路上建小康”主题活动,主动与当地团组织取得联系,开展了一系列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其中“爱沧县·助力脱贫攻坚 爱家乡·投身强国伟业”主题活动在当地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对吸引社会各界关注、获取资源扶持、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起到了较好作用。

与此同时,该活动被沧县人民政府官网、沧县广播电视台报道,并在沧县广电、魅力沧县等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宣传。


主题四 印象·师大文化云欣赏

生科院的三支暑假实践队针对“知校·爱校·荣校”主题做了详细的调研。

杏坛学子队在这次调研活动中举办了线上讲座,介绍了生科院的概况、师资力量、研究方向、科研成果等,从不同角度解读师大文化;Nice队成员对师大的校友进行了访问,还对师大的过往历史进行了讲解,了解了过去,才会更好的发展未来;品文化实践队以“深入师大文化,品读百年精魂”为主题,从不同的角度记录下河北师范大学的美。
     这些活动提高了河北师范大学的知名度,增强了师大学生对母校的归属感,也帮助想要来师大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更好地了解师大。


主题五 耕耘·劳动教育云调查

我院“独孤四美”实践队积极开展“新时代劳动教育”专题调研活动,以“家庭-学校-社会”这三个组分所构建的“全过程、全学段、各方面”的劳动教育为调研目标,涵盖基础性的原生态地点-家庭,主导性的关键地点-学校,支撑性的协同地点-社会这三个纬度,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的时空构建,执行深入探究劳动教育的新使命。在实践过程中“独孤四美”实践队通过钉钉群开展了以“耕耘、劳动教育”为主题的线上宣讲会,解读了劳动相关的文件,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我国劳动教育政策。


实践过程中,各实践团队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果实。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自活动启动以来,我院各年级学生积极参与,他们将理论学习付诸实践,将时代任务作为己任,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练就过硬本领,为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