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预告:2021年4月29日 14:00,孙颖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水稻类受体激酶OsCR4 通过固定生长素的分布调控叶片形态发生(107)

发布时间:2021-04-28

讲座题目:水稻类受体激酶OsCR4通过固定生长素的分布调控叶片形态发生

主讲人:孙颖          职称:教授

工作单位: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活动时间:2021年4月29日   14时00分

地点:理科群3号楼606室

讲座内容:

叶片是高等植物光合自养的重要器官,叶片从叶原基开始逐渐发育成熟的关键是细胞分化,即从均一的分生细胞特化成不同类型的细胞,进而形成不同的组织。我们的一系列研究结果证明类受体激酶OsCR4在这一过程中是必须的。它通过稳定生长素的梯度分布和信号转导,来影响叶片表皮、维管和叶肉组织的形成,从而在叶片形态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

主讲人介绍:

孙颖,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和1987年毕业于兰州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3-2005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卡耐基研究所做高级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植物细胞信号转导,主要研究类受体激酶介导的跨膜信号在水稻生殖和逆境胁迫中的作用。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973项目子课题,以通讯作者或共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Cell Biology,Plant Cell和Plant Physiology等主流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参编了《细胞信号转导》一书。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