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喜报|生命科学学院王立安教授荣膺“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发布时间:2021-05-08

近日,省委、省政府表彰在全省脱贫攻坚进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生命科学学院王立安教授荣膺“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王立安教授事迹:

王立安教授20多年来,坚持走科研与脱贫攻坚、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相结合的道路,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充分发挥高校和自身的科技扶贫、服务社会的优势,深入贫困地区食用菌生产一线寻找科研课题,通过合作研究、技术指导、培训、电台节目等形式,推广食用菌栽培技术,帮助贫困地区广大食用菌生产者解决生产上的技术难题。每年自驾车平均下乡天数在90天以上,解决关键技术问题10个以上,举办各类培训活动5场次以上。累计帮扶企业(生产基地)30余个,培养技术骨干1000余名,培训贫困菇农2万余人次;累计推广新品种10余个、新技术50余项;转让发明专利4项。技术贡献累计为食用菌产区带来数十亿元经济效益。重点帮扶的平泉、阜平、张北、阳原、易县、灵寿等贫困县均已成为河北省食用菌主产区,食用菌年产值达100多亿元,农民人均年收入5万余元。在帮助农民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仅以过去的2020年为例,王立安教授一年重点帮扶的阜平县嘉鑫公司香菇菌种、菌棒标准化生产率达到95%以上,成功率达98.5%以上;全年指导生产菌种 200万袋,菌棒2600万棒,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利润 535万元。该公司作为龙头企业直接带动了18个园区、622户种植香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8户,户均增收6万元。有效阻止了返贫,助推了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通过培训、技术指导、网络授课等方式累计培训菇农790人次,培养技术骨干10人,企业技术骨干人数和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创新能力逐步增强。不仅巩固了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成果,而且对有效构筑产业防返贫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河北新闻网链接:河北省委、省政府最新决定!表彰名单公布!祝贺!

https://mp.weixin.qq.com/s/yDOYhcTU-R-exD74t7JiFw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