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预告:2021年06月22日15时00分,李小卫 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组织透明化与3D成像技术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1-06-18

主讲 人:李小卫 副研究员

活动时间:06月22日15时00分    

地      点 :腾讯会议ID: 779 549 297

讲座内容:组织透明化与3D成像技术与应用

细胞是生命的基本单元。但是,不同的细胞如何有机的组合形成具有特定功能的器官却所知甚少,因此也一直是生命科学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近年来,随着单细胞测序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不同器官中的细胞组成和功能逐步明确。然而,这些细胞之间的关系,特别是三维空间关系,仍然缺失,限制了我们完全理解正常器官功能与病变机制。组织透明化技术(Tissue Clearing)的最新进展,为我们破解这一难题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组织透明化能将生物组织转变为在可见光波段完全透明的状态,使得直接用具有光切功能的显微镜(如共聚焦、双光子和光片显微镜等)精准测量厘米量级组织(器官)在三维空间的高分辨率(细胞、亚细胞尺度)结构成为可能。目前,组织透明化技术处于快速发展和不断完善的时期,新技术和新方法不断涌现。组织透明化技术与3D成像技术结合,在神经生物学、肿瘤生物学、胚胎学和临床病理诊断领域的应用都已经有报道,展现出重要的科学价值和临床应用潜力。本报告将重点讨论完整器官透明化与3D成像技术的最新进展及应用,特别是李小卫研究员团队所提出的一些新思路和技术方法,重点介绍该团队应用组织透明化与3D成像技术在血管网络成像、原位肠道菌群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后,本报告将就下一代的组织透明化与3D成像技术提出设想与思考。

主讲人介绍:

李小卫,男,工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尼康(仪器)超分辨成像联合实验室负责人,上海市闵行区“领军人才”。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系;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博士毕业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主要从事全组织3D高分辨率成像技术开发与应用领域的研究,在组织高分辨率3D成像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发表学术文章40余篇,申请专利30项(已授权13项),担任美国生理学会主办的American Journal ofPhysiology-Cell Physiology杂志编委。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