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分子细胞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接受5年建设期现场评估考察

发布时间:2021-10-19

2021年10月18日上午,受教育部科技司委托,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河北师范大学分子细胞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专家考察组由5位国家杰青和1位教育部工作人员组成,厦门大学周大旺副校长任组长。孙大业院士、刘敬泽校长、科技处以及重点实验室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考察会,会议由郑振峰副校长主持。

与会专家听取了重点实验室五年工作总结汇报和依托高校建设情况汇报,审阅了相关佐证材料,实地考察了重点实验室环境与仪器设备运行情况,并与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年轻教师和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座谈。经过现场考察,专家组对分子细胞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与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也对重点实验室在下一个周期的发展定位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学校各级领导对此次评估考察高度重视,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和重点实验室全体师生对此次评估做了充分准备。

分子细胞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由孙大业院士牵头筹建。学校依托生物学和生态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在原有的河北省“分子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和“河北省动物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今后重点实验室将以一流科研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为目标,以高水平原创性科研成果产出为抓手,强化国际合作交流,加快内涵发展,构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交叉融合、协同发展的研究中心;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赋能,为河北省基础生物学研究培养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队伍,为河北省和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