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师信息 教师信息

孙大业

发布时间:2017-04-18


孙大业,汉族,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1937年7月出生于浙江杭州,1959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1981-1983年分别在美国Texas大学植物学系和Baylor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进修、合作研究。1991年被评为教授、1993年被中国农业大学聘为博士生导师、200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孙大业院士是我院学科体系建设的奠基人,主持建设了学院植物学硕士点(1991)、河北省细胞生物学重点学科(1996)、细胞生物学博士点(1998)、河北省分子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00)、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1)、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3)、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2005)、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2007)、教育部省部共建分子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08)等,为我院学科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孙大业教授长期从事植物细胞信号转导研究,在国内在植物细胞外钙调素的存在、功能及信号转导机理方面做出了系统、创新性工作。首次提出胞外钙调素是植物中的一种内源性广谱第一信使的新观点,较早认识到植物细胞质外体存在多肽激素并在决定植物细胞发育命运上具有重要意义,丰富了植物细胞信号转导理论。

多年来,孙大业院士与其领导的研究团队承担了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农业部转基因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重点)项目等一批重大研究课题,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86篇,论文多次被国内外研究人员引用,在国际植物细胞信号转导领域引起积极反响。其中1999年在Plant Cell发表的研究论文是在国内完成的植物细胞生物学研究结果首次在国际著名的植物学杂志发表,对于我国植物细胞生物研究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主编《细胞信号转导》一书是国内首部介绍细胞信号转导理论和研究技术方法的著作,已经被包括中科院在内的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和重点高校选作研究生教材,为国内细胞信号转导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2002年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990年和1995年两度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9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02年成为河北省首批“燕赵学者”,2003年获得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2004年获得河北省“院士特殊贡献奖”、2009年获得河北省政府“科学技术与突出贡献奖”。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