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师信息 教师信息

夏晓烨

发布时间:2017-04-25

夏晓烨,女,汉族,1958年出生,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生物教育研究室主任、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学校学科教育研究所成员、中国教育学会生物教学研究会会员、河北省教育学会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石家庄市生物学会理事长。

承担着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教育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专接本生、函授生、高自考生、骨干教师培训等教学任务。现已主持招收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及教育硕士研究生50多人。  

在教学方面,有计划地采取了一系列教改措施,把教学改革的方向定位在学生教育理念的更新、教学基本功的提高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三方面,在课程理念、课程体系、课程内容、课程方法、课程手段、课程实效、课程拓展的研究和改革上,成效凸显。生物学教学论课程2008年获校级精品课程,2009年获省级精品课程。

科研方向为生物学科教育研究,承担教育部教育科研课题4项、省教育厅课题4项、校级课题3项。发表论文30余篇,主编、副主编、参编著作及教材8部。获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学科研成果奖5项。

获河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教书育人模范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女教工”、“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优秀教师”称号;获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优秀知识分子”称号;获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师德先进个人”称号;获河北省科协、省人力资源厅、省总工会“河北省科普事业贡献奖”;获全国首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优秀教师”称号。

任石家庄市政协常委、石家庄市科协常委、河北省科协委员、河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并作为河北省教育厅“科技人员进万村、兴百业”活动的帮扶人员,承担河北威县二中教师专业发展的任务,在三所中学建立了教育科研基地,为科普和基础教育做了大量的工作。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