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风采 党建风采

学院党委以党员示范引领为核心扎实做好毕业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22

为营造文明、有序、和谐的毕业氛围,引导毕业生感恩母校,回报母校,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以“感恩·奉献·传承”为主题的系列毕业教育活动。

先锋先行,为毕业工作保驾护航。5月,2014级党支部成立党员毕业工作服务组,全体在校党员分为就业服务、材料整理、典礼策划等工作组,有条不紊地开展相关工作。组织党员宿舍“示范亮牌”活动,形成有困难党员上,有问题找党员的良好氛围。建立党员、宿舍“1+1”工作机制,即每名党员对接1个学生宿舍,协助学院做好各项管理服务工作。这些工作制度的建立,一方面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意识,一方面为毕业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毕业宣讲,大学经验薪火相传。2014级党支部共有学生党员22人,其中16人保送或考取研究生,5人签约就业,在考研和就业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5月14日至16日,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宣讲团”,围绕考研、就业、生涯规划和学业指导等为低年级学生开展了12场经验宣讲活动,宣讲者和倾听者均获益匪浅,并纷纷以文墨留下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最后一课,铭记师长嘱托。6月8日,学院邀请党员教师管振龙教授为2014级全体学生上“最后一课”。管老师以“我对教育的一些思考”为题,从“人类应该比其他社会性动物更有智慧”“人类的文明、文化与教育”“人类发展教育的目的”“当今中国和人类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四个方面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教育的本质、教育的目的以及我们应该秉持的教育理念、行为准则等话题。管老师嘱咐学生,要摒弃浮华功利,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优秀的品质去影响和感染身边的人。

感念师恩,致敬榜样力量。为了表达学生对老师精心培育的感激之情,同时引导毕业生以学院优秀教师为榜样,组织开展“魅力教师”评选活动。毕业生票选出最博物通达的管振龙老师、最尽职尽责的齐志广老师、最温文尔雅的杨小龙老师、最风度翩翩的李亮老师、最学识渊博的吴跃峰老师、最严谨风趣的汤文强老师、最耐心细致的边艳青老师、最才华横溢的石硕老师、最兢兢业业的王立安老师和最和蔼可亲的尚忠林老师共十位“魅力教师”。党员同学全程组织、参与。毕业典礼上,学生代表向老师敬献证书和礼物,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对老师深深的崇敬、爱戴和不舍。

文明离校,回报母校从点滴做起。离校之际,学院组织召开“回报母校,从文明离校开始”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文明合理表达离别情绪,做好最后一次宿舍卫生,留母校一片清洁,给学弟学妹做好榜样。同时要求党员率先垂范,并做好对接宿舍引导工作。在做好各项专题活动的同时,学院坚持畅通信息渠道,深入学生当中,了解和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向,仔细排查和化解毕业生中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毕业生安全、顺利、文明离校。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