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郭毅课题组在“COPII囊泡包被蛋白SEC31A和SEC31B参与拟南芥配子体发生过程”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0-12-25

12月19日,植物研究领域知名杂志Plant Journal在线发表了郭毅教授课题组题为“COPII genesSEC31A/B are essential for gametogenesis and interchangeable in pollen developmentin Arabidopsis”的研究论文。研究发现,SEC31A和SEC31B在拟南芥雌、雄配子体发生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郭毅教授课题组之前发现SEC31B通过调控花药绒毡层细胞的分泌途径,在花粉外壁层的发育中发挥重要作用。在该论文中,作者从表达模式、亚细胞定位、蛋白互作和功能研究等对SEC31A与SEC31B进行了比较研究。研究发现,SEC31A和SEC31B基因具有不同的表达模式,但在蛋白水平上可能发挥相似的功能,并共同参与配子体的发育过程。缺失SEC31A和SEC31B的sec31asec31b雌配子体发育滞留在FG1期;而sec31asec31b雄配子体表现为小孢子在单核期出现核内DNA断裂。本课题不仅丰富了调控拟南芥配子体发育的机制,更进一步阐述了植物中SEC31不同亚型的功能异同。

郭毅教授和李蕊教授为论文共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