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师信息 教师信息

李蕊

发布时间:2022-01-07



李蕊

博士,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联系电话:0311-80787548

电子邮件:lireach2008@163.com  

所属专业:细胞生物学


学习、工作经历:      

2003年,河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

2011年,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遗传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

2011年-2018年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讲师、副教授

2018年-今 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教授

2018年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 访问学者

主要教学工作:

讲授的课程:本科生《细胞生物学(双语)》和《细胞生物学(双语)实验》,研究生《生物文献检索和论文写作》、《细胞信号转导》、和《分子细胞生物学大实验》。

主要科研方向:

被子植物的有性生殖过程是物种繁衍后代的重要生理过程,而有性生殖的产物果实和种子更是人类和动物的主要食物来源。被子植物的雄配子(即花粉)产生快速生长的花粉管将精子运送至胚珠完成受精,这一过程受到了严格而精密的遗传调控。花粉粒是如何形成的?花粉管快速生长的机制是什么?花粉管又是如何找到卵细胞成功完成受精的?这些问题我们还不能很好地解答。

我们一方面通过差异蛋白组学获得了大量可能参与花粉萌发和花粉管伸长的候选蛋白。通过分子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等方法对这些候选蛋白的功能展开研究,探究其在花粉发育、花粉萌发和花粉管生长以及雌雄配子之间的信息交流中的功能。另一方面,我们也在研究微管结合蛋白在调控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中纺锤体的极性建立和胞质分离中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们已发现COPII囊泡包被蛋白SEC31B可能通过调控绒毡层细胞中的分泌途径,在花粉外壁层的发育中发育重要作用(Zhao,BC, et al. 2016.  Plant Physiology)。最近还发现SEC31A/B在配子体的发生中的重要作用(Liu, XY, et al, 2021, The Plant Journal); 花粉特异表达的GPI锚定的天冬氨酸蛋白酶A36/39在花粉发育和花粉管的导向中发挥作用(Gao, H et al. 2017. Plant Physiology)。另一个花粉特异表达的嵌合型伸展蛋白LRX8-12在维持花粉管的完整性和生长中发挥重要作用(Wang, XX et al. 2018. Plant Physiology )。最近我们还报道了参与花粉管完整性以及花粉管导向的未知功能蛋白SKS11/12的重要功能(Duan,YZ et al, 2021, The Plant Journal)。

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沿着陡峭山峰不断攀登,才有可能达到光辉的顶峰。---马克思

欢迎对植物生殖发育感兴趣的同学们报考硕士研究生!

主持的科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人,2018年-2021年

2、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人,2018年-2021年。

3、河北省教育厅青年拔尖人才项目,主持人,2017年-2020年。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主持人,2014年-2016年。

5、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人,2013年-2015年。

6、河北师范大学博士启动基金,主持人,2012年-2014年。

近五年发表的论文:

(1)Arabidopsis SKU5 Similar 11 and 12 play crucial roles in pollen tube integrity, growth, and guidance Yazhou Duan, Limin Wang, Xueling Li, Wanlei Wang, Jing Wang, Xiaoyu Liu, Yangyang Zhong, Nana Cao, Mengjuan Tong, Weina Ge, Yi Guo, Rui Li* The Plant Journal, (2021) accepted, in production.

(2)COPII genes SEC31A/B are essential for gametogenesis and interchangeable in pollen development in Arabidopsis. Xiaoyu Liu, Mengjuan Tong, Aiwei Zhang, Mei Liu, Bingchun Zhao, Zhaojiao Liu, Zhouyue Li, Xu Zhu, Yi Guo*and Rui Li* The Plant Journal, (2021) 105(6):1600-1614.

(3)Pollen-expressed leucine-rich repeat extensins are essential for pollen germination and growth. Xiaoxiao Wang#, Kaiyue Wang#, Guimin Yin, Xiaoyu Liu, Mei Liu, Nana Cao, Yazhou Duan, Hui Gao, Wanlei Wang, Weina Ge, Jing Wang, Rui Li* and Yi Guo* Plant Physiology, (2018)176(3): 1993–2006  

(4)Two membrane-anchored aspartic proteases contribute to pollen and ovule development. Hui Gao#, Yinghui Zhang#, Wanlei Wang, Keke Zhao, Chunmei Liu, Bai Lin, Rui Li* and Yi Guo* Plant Physiology, (2017)173(1): 219-239  

(5)Arabidopsis aspartic proteases A36 and A39 play roles in plant reproduction Hui Gao, Rui Li* and Yi Guo* Plant Signaling & Behavior, (2017) 12(4): e1304343  

(6)Secretory COPII protein SEC31B is required for pollen wall development. Bingchun Zhao, Haidan Shi, Wanlei Wang, Xiaoyu Liu, Hui Gao, Xiaoxiao Wang, Yinghui Zhang, Meidi Yang, Rui Li* and Yi Guo* Plant Physiology, (2016) 172 (3):1625-1642  


学科建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