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汤文强/孙玉课题组在种子大小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2-07-18

种子是人类主要的食物来源,也是植物生命的延续。种子来源于受精后的胚珠,胚珠中的大孢子经过双受精形成胚胎和胚乳,胚珠的珠被属于母体组织,受精后发育成种皮。植物种子的大小是由来自于母体的珠被以及合子胚和胚乳的发育共同决定的。其中珠被为发育中的合子胚和胚乳提供合适的生长空间,在种子大小的决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拟南芥中发现了多个通过调节珠被发育来影响种子大小的基因。在这些基因中,以DA1-UBP15为核心的蛋白泛素酶体途径在外珠被细胞增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该途径上游受哪个信号途径调控还不是非常清楚。

2022年7月15日,河北师范大学汤文强教授/孙玉教授课题组在The Plant Cell (影响因子12.085) 在线发表了题为“ERECTA regulates seed size independently of its intracellular domain via MAPK-DA1-UBP15 signaling”的研究论文,证明拟南芥植物类受体激酶ERECTA可以通过MKK4-MPK3/MPK6级联信号通路来影响DA1-UBP15途径,调节珠被的细胞增殖来调控种子大小。该研究将质膜受体、MAPK通路以及DA1-UBP15途径联系到了一起,提出了一条相对完整的信号通路,为解析胚胎、胚乳以及珠被之间如何通过信号交流来协同调控种子发育这一重要的科学问题提供了重要线索。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北省教育厅项目、以及河北省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的资助。河北师范大学汤文强教授和孙玉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吴雪丹以及已经毕业的硕士研究生蔡兴卜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plcell/koac194


学科建设平台